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讓牛皮股漲翻天,技嘉、中美晶、神達還能買嗎?狂飆的背後其實各有玄機

提要

技嘉、中美晶、神達還可以買嗎?爆漲的背後其實各有玄機...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3179字

玩股網 玩股講客人

法人最新報告指出,神達2023年全年EPS有機會來到6.4元,用這個EPS、今日(編按:原文刊載於7月13日)收盤價換算本益比是6.75倍,你知道緯創跟技嘉幾倍了嗎?緯創目前差不多站上30倍,技嘉已經來到40倍以上...

最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身邊似乎討論股票的聲音又出來了,尤其是緯創、00878這種牛皮標的漲翻天,對我這種全年無休研究股票的人來說,通常要特別注意這種現象,原因很簡單,你並不清楚這是大家投資熱絡的擦鞋童出現,或國民投資素養有所提升,總之,一般人討論股市,通常都是遇到市場多頭而且上漲一段行情才會引發熱議。

回過頭來說,如果你現在才要準備進場投資參與行情,先看看最近都在夯什麼股票,至少知道市場方向在哪,就我對近期市場焦點及資金流向的觀察,大家對神達、中美晶、技嘉特別有興趣,所以接下來就來看看這三檔股票有什麼利多吧!

技嘉(2376):股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8/4還有除息行情?

媒體也大幅度報導六月份技嘉高層開始脫手賣股約354張,難道是公司高層發現利空要逃嗎?

首先你要想一件事情,公司高層也是員工而已,股價漲這麼多當然也會手癢啊,你買股票之後,看到手上持股大漲就獲利出場,這不也是一樣道理?

只要公司獲利穩定,內部人別賣的太誇張,低於金管會規定的持股比例,其實變賣股票也都在合理範圍內,再回到媒體說的變賣股票,渲染得好像天崩地裂,其實六月內部人持股餘額96,084張在手,賣掉300多張而已,依比例原則而言,他們也不是像康友-KY那種擺明要金蟾脫殼烙跑,賣個幾張而已,只能說大家都大驚小怪了。

再來一個,當你看到股價上漲,新聞就跟著說技嘉好棒好棒得冠軍,電腦、AI雙頭賺,吃到,但回頭仔細想想,公司營運真的有這麼強嗎?

我們從營收組成來看,2023年第一季伺服器營收,伺服器佔整體營收比重為22%,相較2022年18%,確實出現顯著成長。

再從第二季營收來看,公司派提到目前伺服器營收比重已經來到25%以上。這邊有一個重點,就是公司目前還有過半的營收是來自主機板及顯示卡,這是公司過去獲利的主要來源,其實技嘉跟電子五哥一樣,都是本業蕭條但伺服器業績大爆發,如果想觀察技嘉題材面,就不用理他本業了,可以注意公司旗下100%轉投資的「技綱」,這家公司已經被母公司獨立出來,接下來也有打算上市櫃,所以技嘉的伺服器營收其實就是技綱貢獻,與其跟著大家找技嘉新聞,倒不如多關心技綱的動態。

技嘉(2376) 技術分析

從技術線圖來看,技嘉起漲時間在2023年5月15日,起漲點的股價是150元,來到現在股價已經翻了整整一倍,其實這就是伺服器概念股的資金流入,所以這走勢也很清楚,緯創怎麼衝,技嘉就怎麼跑,而且主力買超力道又大於三大法人,雖然法人最近有點熄火,但股價一樣被拉上去,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一個重點,那就是技嘉不只有法人炒股,還有大戶加入炒股,也難怪股價本來在百元已經算高了,結果主力又拉一倍到300多元附近。

從均線角度來看,就是非常標準的多頭格局,從短均線到長均線都往上彎,衝高高就對了,什麼基本面或內部人賣股都可以放下了,只要市場資金還在AI伺服器流動,焦點還在機器人及運算中心,技嘉就是跟著趨勢走。

中美晶(5483):太陽能、第三代半導體雙題材爆發,自營商存很久的錢跟他拚了?

中美晶家大業大,尤其半導體轉投資事業體更是揚名國際,環球晶是集團最主要的獲利來源,這是大家很清楚的事實,目前環球晶在全球矽晶圓市場的市占率為17%也來到第三名,因為公司不僅擁有一票長期合作的國際客戶,同時不停累積資本併購同業,大規模的全球併購計畫也帶動公司的市占率逐年向上發展。

再回到中美晶集團的營運來看,另外一個營運重心在太陽能事業,畢竟以前的太陽能產業就是賠錢在做,還要應付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割喉戰,這也是過去集團獲利比較掙扎的區塊,不過最近因為國際政策及趨勢轉變,綠能成為具有高度潛能的產業,也讓中美晶慢慢掌握獲利的節奏,而綠能所使用的半導體材料,其實碳化矽和氮化鎵也被公認適合用在這些產業,所以中美晶兩大事業體就能同時受惠,因為集團同時轉投資新一代的半導體材料並同時深耕綠能產業,這也讓中美晶成為近期的市場焦點。

中美晶(5483) 技術分析

從技術面來看就更妙了,近三個月就是中期的整理格局,股價在145元到160元遊走,大概就這樣上上下下,主力、三大法人也是買買賣賣,這籌碼動態也起起伏伏。

但重點來了,2023年7月12日不知道怎麼了,自營商居然大抓狂!一天買進1,670張,別忘了自營商一直都是三大法人勢力最小的,而且他們專門買一卡車ETF,因為資金少的關係也很少大買個股,結果中美晶居然一口氣買到破千張,所以股價也拉了一根大紅K,直接中期的突破箱型整理型態,這要特別提的是,前幾次整理的高點差不多在165元形成一個壓力區,結果自營商在當天十點半直接拼了,也帶動當天收漲8.62%,累積上漲14元,14元也大概就是一個整理區間的震盪,根本就突破一個標準差了,所以當天成交量也來到23,185張,而且隔天再衝到24,236張,這算是相當強勢的價漲量增,畢竟自營商帶頭衝,加上外資、投信本來就已經表態,也難怪量能累積一次衝上去。

神達(3706):AI概念資金大批湧入,目前本益比才6.75倍!

如果技嘉、網創因為營收占比低的伺服器而爆發,股價可以直衝一倍以上,那麼神達上漲也只是剛好而已啦,因為人家伺服器的純度更高,是真正的伺服器受惠概念股。

正當大家還停留在神達只是專門搞車用或工業電腦而已,或者旗下車用導航品牌Mio、Magellan、Navman很好用,其實公司早就已經轉型,目前這兩個區塊的營收已經下降到兩成附近,近年才成立發展的神雲科技已經成為主角,這家子公司主要協助代工並出貨給全球知名大廠,也就是俗稱的白牌伺服器,所以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五月底來台時,神達股價也衝出一段行情。

另外我再補充一件事,神達其實也持股三成的神基,對,就是前陣子衝高高、這幾天殺慘慘的工業電腦,所以神達題材包含工業電腦、車用系統、伺服器商機,至於為什麼漲這麼瘋,其實你去查公司伺服器客戶有誰就好,目前他們客戶包含NVIDIA、Intel、Amazon、DELL、Twitter,歐洲雲端服務商龍頭OVH、浪潮等等,所以神達大漲也不是市場亂買,而是正港受惠股。

神達(3706) 技術分析

回到技術面來看,大概看一下就好,題材面其實已經說明一切,神達代工白牌伺服器的客戶,股價都衝成這樣了,神達怎麼會輸?

如果從起漲點來看,則出現在2023年5月18日的28.4元,今天又再度收漲停來到43.2元,如果你有注意看尾盤,其實很多概念股包含緯創都在最後軟掉,結果神達還是撐在那邊,我們一樣用緯創、技嘉的邏輯來思考,市場對他們都可以拉到股價翻倍了,而且伺服器純度也比神達還要低,那我請教一件事,神達伺服器營收高居七成的水準,股價也還沒從起漲點翻倍,這是不是所謂的落後補漲行情?

而媒體也有提到法人最新報告指出,神達2023年全年EPS有機會來到6.4元,用這個EPS、今日收盤價換算本益比是6.75倍,你知道緯創跟技嘉幾倍了嗎?緯創目前差不多站上30倍,技嘉已經來到40倍以上,相比一下你就知道行情在哪,第一個是神達股價還在銅板價,第二個是本益比這麼便宜,因此今天出現漲停板也不爲過啦。

最後來個結論,技嘉、緯創、神達你就要把他們綁在椅子上,只要AI伺服器資金還在,那麼他們繼續衝高也只是剛好而已,因為市場資金還在瘋AI。

另外是中美晶,市場題材主要落在太陽能模組、綠能、矽晶圓,甚至是第二代、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只要市場對這些產業有興趣,就通通都有中美晶的局。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散戶不是韭菜 數據證明他們十年平均報酬率150%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