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10年殖利率7%起跳!月領7萬存股達人的「16檔收租定存股」,2檔出現近五年年均最低價

提要

16檔10年殖利率≧6%收租股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902字

財經傳訊 作者:股素人(何宗岳)、卡小孜;圖文提供:財經傳訊出版社

編按:作者在讀完歐美及日本,有關財務自由的著作後發現,達成財務自由的關鍵在節約。如果你認為每月存下70%的收入是非常人所能為,那麼把儲蓄率提升至30%,並採用5%左右年化報酬率的投資工具(大盤是7%),45歲左右財務自由,一般人就可以達成的。

以下是幾乎任何人都可以達到的情況,台灣民眾的儲蓄率大約是24%,設法提升到30%,收入及投報率不變。那在工作23年內(大約45歲),就可以存到433萬。之後每年的投資報酬,可以產生每月18000元的收入,你可以不工作,或至少生活壓力大降。

全台上市櫃的股票約2,000家,如果單以2022年的配息數據來看,其中殖利率≧6%的股票約有480檔。本單元找出16檔之連續10年殖利率≧6%的股票,這是相當不容易的記錄,這16檔股票均是資本額在20億元以下的小公司,每日交易量也不高,不會被市售的ETF納入成分股。

其中有一檔資本額僅3.4億元的云光(3633)是興櫃股票,成立於1999年11月,已在興櫃市場交易14年(2008年8月興櫃),每年均獲利配息,但不知為何,仍未上櫃或上市,連續10年的殖利率均在7.21%以上,且10年的平均殖利率高達10.34%;缺點是流動性低,每日成交量多為個位數,董監事持股高達37.3%,想買也不容易(難買、難賣)。一般言之,興櫃股票的風險高於上櫃股票及上市股票,想在興櫃股票中挖寶投資,務必事先仔細評估。

興櫃股票:依「上市櫃首次公開發行(IPO)」規定,新股上市櫃掛牌之前,需在興櫃交易至少半年,期滿後,還得確認符合資格條件後,才能轉為上市櫃股票。簡言之,興櫃期就像是上市櫃股的「試用期」,興櫃股沒有公司規模、資本額、設定年限、漲跌幅等限制,也未必一定可轉為上市櫃股,而且,興櫃股的財報「透明度」也較差,例如每年僅公布2次財報等;所以,投資風險較高。

通常,興櫃股票多在3年之內上市櫃或退出,云光(3633)是興櫃14年之每年獲利的低調股票;高鐵(2633)也在興櫃13年之後,才於2016年10月轉為上市公司,不同的是,高鐵在興櫃時期,多在虧損中,從未配息。

理論上,資本額低之股票的風險較高,這16檔股票,雖比不上資本額上千億的官方金融股,或是有政府撐腰的官方企業股;然而,如表7-7所示,連續10年殖利率≧6%,且近10年平均殖利率多在7%以上,甚至高達10%,相當不容易,想買這16檔股票,就算是承擔風險的一部份吧。投資必有風險,過去的績效並不表示未來有相同的績效,投資應量力為之,自己承擔風險!

表7-7中的16檔連續10年高殖利率股票,另一共通點是配息率(=配息÷EPS)均≧75%,表示公司賺錢時,願與小股東分享;「配息率≧70%」是我們訂在「收租定存股SOP」的條件之一,只是,在這16檔連續10年殖利率≧6%的股票,「配息率≧70%」已成為「自然因素」,故不必再列為選買條件。

「高配息率」應是這16家公司的股利政策,因此,即使某年EPS稍降,也會動用「保留盈餘」或「法定盈餘公積」來配息、配股,有動用「公積」來配息的記錄,亦有以「保留盈餘」來配息的紀錄(配息率≧100%),可見這些公司維持「高殖利率政策」的誠意。所以,除非公司經營者換人,否則,高配息率政策多不會改變。

電信三雄也是許多存股族的標的股,因為相互較勁之故,遠傳(4904)及台灣大(3045)均以殖利率高於中華電為目標,遠傳及台灣大,均分別連續11年及5年的配息率(股利÷EPS)大於100%,就是動用「保留盈餘、公積」來維持高殖利率的典型例子,這對小股東而言並非壞事,因為股利的法定來源有三:(1)去年度盈餘、(2)保留盈餘和(3)資本公積;遠傳與台灣大近5年的配息率均大於100%,才使得他們的殖利率均高於中華電。

本節是引用「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的公開數據,其中,年均殖利率是以(發放年度)股利÷(股價年度)年均計算,例如新巨(2420),2022年的年均殖利率為7.08%(=3÷42.4);如果買入價為36.96元(近5年年均平均值),則買入殖利率為8.12%(=3÷36.96),如果能以2020年的年均價33.3元(近5年年均最低價)買入,則殖利率高達9.0%(=3÷33.3)。

所以,想要有高殖利率的被動股利收入,股票的首次買入價很重要,如果有長期持股、安穩領股利的決心,則「近5年年均平均值」是首次買入價的上限,「近5年年均最低價」才是目標買價,但是可遇不可求,例如,邁達特及鎰勝,均已降至「近5年年均最低價」。

此外,永信建(5508)近10年來僅在2020年的殖利率(5.13%)低於6%,但是,近10年的平均殖利率高達10.24%,故亦列入參考;像這種近10年來殖利率僅有1年的殖利率低於6%,其他9年殖利率均高於6%的股票約有20多檔。所以,不必因某年殖利率突降,就立即賣股,「收租型ETF 2賣法則(5)」,是「連續2年殖利率≦2年期定存利率時,才考慮停損」,而非僅1年殖利率偏低時就停損,就是給予1年的緩衝期。

我們的做法與以往的績效,並不表示跟著做,也會有相同的績效,投資除了選對工具與方法之外,必須遵守紀律與原則,才能降低投資的風險;同時,沒有「永遠的高殖利率股」,必須至少每年檢討一次,需如坊間的ETF股票一樣,每隔一段時間需適時汰換成分股。最後,再度叮嚀您:投資必有風險,您買到的股票是人家不要的(你丟我撿的金錢遊戲),讀者須自負虧損之風險。

本文摘自財經傳訊出版社的《薪水奴財務自由之路:35歲躺平樂活並不難,尋常上班族也可以辦到!》

作者:股素人(何宗岳)、卡小孜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1730

作者:   

股素人(何宗岳)

美國 Memphis 大學機械碩士。機械技師及冷凍空調技師高考及格。正職為冷凍空調工程設計與節能改善工作,有8項專利及11本冷凍空調著作。

1998年進入股市,只憑感覺買賣股票,3年不到就虧損套牢600多萬元而黯然退場。2008年,悟出「買股的3個15準則」與「3個先決條件」的原型理念後,重返股市,從此不再虧損。

2014年起,與卡小孜合著《薪水奴財務自由之路》等6本理財書籍、另有時評分析《數據會說話?做伙來找碴!》及保險分析《買對保險了嗎?》各1本不同領域的著作。

終身學習理念:廣泛精讀、邏輯思考、比較分析、檢討改善」。

卡小孜

7年級生。台灣大學日文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碩士。

閒暇時替股素人整理股市理財資料。2013年,將股素人的投資原型理念改良成股票收租法,2015年再創「定存股買前檢查表」。

2014年起,與股素人合著《股票收租法,我4年賺100%》、《我用4張表,存股賺1倍》、《收租股總覽1》、《理科阿伯的存股術(原名:收租股總覽II)》、《拒當下流老人的退休理財計劃》 及《薪水奴財務自由之路》等6本理財書籍。

平時忙於照顧2位小孩,無暇看股市行情,存股理財只是「每年2次」的股市打零工活動而已。自小孩上學之後,重回職場,當個「財務自由」的平凡上班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也許貧富不均的問題會輾過你我身旁的大多數人!但如同經濟學者托瑪.皮凱提所說,知識的傳播以及對技能培訓的投資可以反轉上述趨勢。讓我們共同在此方向努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