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星 NAND 喊漲20%台廠振奮 群聯、威剛等利多

提要

全球龍頭將與客戶重新議價 市場預期價格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計劃讓NAND快閃記憶體漲價多達20%,正與客戶重新議價。 路透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計劃讓NAND快閃記憶體漲價多達20%,正與客戶重新議價。 路透

本文共89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李孟珊/綜合報導

韓媒《朝鮮日報》報導,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傳出近期將大幅調漲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報價,漲幅多達二成。法人看好,NAND晶片大漲價,有利群聯(8299)、威剛、十銓、宇瞻、創見等相關台廠後市。

三星傳將大幅調漲NAND晶片報價
三星傳將大幅調漲NAND晶片報價

市調機構統計,三星在全球NAND晶片市占高達三成以上,居業界一哥。隨著產業龍頭喊漲價格,預料鎧俠、威騰、SK海力士等NAND晶片廠也會順勢調升報價,進而推升營運表現。

《朝鮮日報》引述產業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三星準備在3月和4月跟手機、PC和伺服器相關大客戶重新議價,預期將調高NAND晶片報價15%至20%。

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三星、SK海力士等大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與他們客戶的第1季價格談判還沒結束」,「然而,隨著NAND晶片價格一直穩定提高,客戶正急著敲定供應,擔心NAND晶片大廠減產的情況今年將持續」。

目前NAND相關產業普遍已有本季報價漲兩成的共識,甚至預期價格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NAND晶片市場去年歷經史上最糟時期之一,需求疲弱加上供應過剩,導致庫存大增。三星與SK海力士的NAND晶片業務去年分別出現營業虧損近83億美元與60億美元。

所幸NAND晶片市場去年下半年開始進入佳境,隨著三星、SK海力士等供應商大量減產,使得產能利用率低於50%,在供給銳減下,去年第4季以來,NAND晶片報價逐步回升。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統計,NAND價格已連續五個月上揚,USB通用型NAND快閃記憶卡(128Gb 16Gx8 ML)固定交易價格在1月為4.72美元,月增8.8%,2月再漲3.8%、達4.9美元。

集邦認為,買家正在採購更多NAND晶片,以便確保庫存,即便是在淡季期間。廠商正推高價格,以便壓低損失,預期NAND固定交易價格在今年第1季會上漲15%至20%。

業界預期,先前主要NAND晶片供應商都陷入嚴重虧損,在報價未漲到滿足點之前,業界不會輕易增產。

即便先前NAND晶片報價在國際大廠減產效應帶動下,已經大漲一波,但目前還沒漲夠,預料NAND晶片供應商會一路拉抬價格,直到相關產品毛利率能回到三成以上,研判報價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