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傳將獲美補助50億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可望獲得美國聯邦政府補助逾50億美元。 路透
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可望獲得美國聯邦政府補助逾50億美元。 路透

本文共737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記者陳昱翔/綜合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2330)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可望獲得美國聯邦政府補助逾50億美元,這會是美國總統拜登推動重振本土晶片製造的重要里程碑。

對此消息,台積電發言窗口昨(9)日不做任何回應。

彭博資訊報導,因事未公開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此事尚未拍板定案,目前尚不清楚台積電是否會利用2022年「晶片與科學法」所連帶提供的融資與擔保。

台積電等晶片巨頭,正與美國商務部就提撥給先進半導體廠、合計約280億美元的補助專款進行討論。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及美光都有望從這筆資金中獲取數十億美元,但每家公司具體的補貼金額仍在調整。

彭博資訊指出,台積電在聲明中表示,「與美國政府就獎勵資金所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已取得穩定進展」。商務部和白宮不予置評。

其他知情人士說,南韓的三星電子為爭取美國政府更多的資金支持,已提出除了在德州斥資170億美元建設一家新廠外,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在美國的投資。

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在美國的主要競爭同業英特爾,正與政府協商超過100億美元的聯邦資金獎勵。消息人士稍早指出,至少35億美元將以直接撥款的形式提供。

美國晶片法案備妥390億美元的直接撥款,以及價值750億美元的融資選項,以吸引在亞洲生產數十年晶片的業者遷往美國。

官員的目標是在本月底前宣布對大型先進晶片製造商的資金支持計畫,目前已宣布為成熟製程半導體業者提供三筆補助。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建廠計畫數度受挫。去年7月台積電說,當地的第一座工廠將延遲到2025年投產,原因是缺乏裝設先進機台的技術勞工。這引發台積電與當地工會團體數個月的爭執,直到去年12月才化解。

台積電今年稍早也說,亞利桑那州第二座工廠將延後兩年投產,並指出該廠技術的先進程度,取決於美國政府的補助金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