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今年資本支出衝千億 總座王石:Q1營運「量增價跌」

提要

年增10% 強攻12吋廠 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力拚全年成長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華電子(聯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聯電(2303)共同總經理王石昨(31)日表示,本季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營運估呈現「量增價跌」走勢,預期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審慎樂觀,力拚成長,2024年資本支出將年增一成、達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00億元)。

聯電昨天舉行法說會,王石主持並釋出營運展望。聯電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重返成長軌道,估年增4%至6%,晶圓代工產值年增7%至9%,至於聯電所在的整體潛在市場(TAM)則持平去年。

聯電法說會重點
聯電法說會重點

展望本季,聯電預估,單季晶圓出貨季增2%至3%,主因整體晶圓需求逐步回溫,但仍有季節性因素與客戶對庫存採取較謹慎態度等狀況干擾,導致產能利用率幅下滑,從上季的66%微降到61%至63%,毛利率持穩在30%左右。

另外,聯電本季對客戶採取一次性價格調降,預估平均銷售單價(ASP)下降5%。整體來看,本季營運呈現「量增價跌」走勢。

資本支出方面,聯電表示,去年第4季的資本支出約6.57億美元,全年資本支出約30億美元、年增約11.1%,今年資本支出預估比去年增加一成、達33億美元。

聯電說明,今年資本支出中,95%將用於12吋、5%用於8吋廠。此外,隨著南科12A P6廠產能持續開出,今年首季產能估增加至121.2萬片,季增0.7%,年增8.1%。

展望2024全年,王石指出,即使整體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利率上升與通膨壓力等干擾因素仍在,導致訂單能見度相對有限,聯電仍力拚成長,並以產業年增率作為成長目標,看好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對今年全年持審慎樂觀態度。

王石強調,聯電將持續透過多元化的製造基地,以及差異化的12吋特殊製程,與業界領先企業合作開發下世代產品,在競爭激烈市場和不斷升溫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逆風前進。

聯電積極推進製程量能,先前與全球矽智財(IP)大廠安謀(ARM)合作,基於聯電1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生產的PQV測試晶片,已經設計定案(tape out),代表安謀Cortex-A系列處理器核心通過聯電高階晶圓製程驗證。

聯電正向看待上述14奈米合作案,延續雙方成功將ARM Artisan實體IP,整合至聯電28奈米高介電金屬閘極(High K/Metal gate)量產製程。


延伸閱讀

聯電去年稅後每股純益4.93元 攀歷史次高

英特爾助攻聯電新製程 添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