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聯電工程全面啟動 結盟英特爾衝刺12奈米...業績添翼

提要

結盟英特爾衝刺12奈米 傳農曆年後派首批員工赴美 業績添翼

聯電與英特爾25日宣布攜手在晶圓代工12奈米製程合作後,聯電正積極為新合作「動起來」。聯電/提供
聯電與英特爾25日宣布攜手在晶圓代工12奈米製程合作後,聯電正積極為新合作「動起來」。聯電/提供

本文共9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聯電(2303)與英特爾25日宣布攜手在晶圓代工12奈米製程合作後,聯電正積極為新合作「動起來」,傳將在農曆年後派出第一批研發為主、約數十名員工赴美,宣告合作案鳴槍起跑,「新聯電工程」全面啟動。

業界估,該合作案將在英特爾美國廠區生產,若全產全銷,年營收保守估計可逾1,000億元,占當前聯電營收五成左右,若營收對半拆,至少貢獻聯電500億元,為營運添翼。此前,聯電可望分批收取技術授權金。

聯電結盟英特爾大解析
聯電結盟英特爾大解析

聯電將在今天舉行法說會,與英特爾的合作案成為法人關注焦點。聯電近期處於法說會前緘默期,無法對相關議題做更多說明,外界更傳出,雙方合作案將在英特爾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生產,英特爾應會將該廠區「委託」聯電代管,即由聯電負責接單、生產與銷售,惟仍待聯電於法說會進一步說明。

至於營收和利潤等,業界傳出可能均分。就營收來說,以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的廠月產能達6萬片,若達到全產全銷的盛況,其年營收貢獻度逾1,000億元,占當前聯電營收五成左右,假設營收對半拆,也至少貢獻500億元,對聯電可謂大補。

聯電與英特爾日前表示,因應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和網路等市場快速成長需求,合作開發的12奈米製程預計2027年投入生產。但業界指出,2026年可望提前運轉。

聯電指出,與英特爾這項長期合作,是結合英特爾位於美國的大規模製造產能,和聯電在成熟製程上豐富的晶圓代工經驗,以擴充製程組合,同時提供更佳的區域多元且具韌性的供應鏈,協助全球客戶做出更好的採購決策。

供應鏈透露,為了這項合作案,聯電已開始籌備,將在農曆春節後,派出第一批約數十名研發人員,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停留時間約數個月,在具備充分的時間中,聯電與英特爾雙方將展開密切的詳談和技術交流。

外資看好,英特爾原本就是聯電28奈米的客戶,此次合作為聯電提供額外產能,加速發展路線,除了展示12/14奈米的領先技術,也讓聯電成為客戶尋求台積電12奈米、16奈米以外的第二個主要供應商,未來長期不排除英特爾將會向12/14奈米轉進的可能。

聯電今日的法說會中,除了與英特爾合作案受關注之外,公司上季財報、對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市況展望、價格走勢和新廠進度,以及中介層擴產情況等,也是市場聚焦議題。


延伸閱讀

聯電與英特爾攜手 旗下智原接單量能擴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