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機鬆綁第三方支付 凌陽、松翰有望吃到商機

提要

NFC規格放寬 歐盟率先啟用 未來逐步擴及全球 供應鏈凌陽、松翰有望吃到商機

蘋果iPhone的NFC規格未來有機會逐步鬆綁,將先從歐盟開始讓第三方行動支付也能使用NFC功能,後續有望擴及全球市場。 路透
蘋果iPhone的NFC規格未來有機會逐步鬆綁,將先從歐盟開始讓第三方行動支付也能使用NFC功能,後續有望擴及全球市場。 路透

本文共9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 廖珮君/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的NFC規格未來有機會逐步鬆綁,將先從歐盟開始讓第三方行動支付也能使用NFC功能,後續有望擴及全球市場。由於蘋果為目前全球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未來若NFC在全球鬆綁,法人看好,切入NFC供應鏈的凌陽、松翰及盛群等IC設計廠,可望大啖NFC商機。

外電報導,蘋果與歐盟正式達成協議,蘋果將在iOS軟體中開放第三方單位使用NFC功能,且可順帶支援Face ID生物辨識技術,代表未來金融卡單位有機會藉此開發出可應用在iPhone的支付工具。

金管會表示,歐盟地區開放後,若蘋果願意來台與當地業者合作,對推動非現金支付有助。只要電支業者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後,外國觀光客來台就可綁定悠遊付或其他電支帳戶做消費付款。

蘋果NFC應用概況
蘋果NFC應用概況

據了解,蘋果NFC功能早在iPhone 6世代就已具備,雖然歷經快十年,但始終被蘋果封鎖在僅能使用自家Apple Pay錢包中,全球各式各樣的信用卡、交通卡公司都必須支付權利金給蘋果,才能導入到蘋果的Apple Pay錢包並開啟NFC使用。

歐盟2020年開始介入調查蘋果iPhone在NFC市場壟斷一事,認定蘋果iOS在NFC市場具備壟斷性,蘋果為避免高額罰金,選擇與歐盟妥協,目前簽訂十年合約,讓各式應用可使用iPhone、iPad當中NFC功能。在本次歐盟新法上路後,蘋果將先在歐盟地區開發第三方單位使用iPhone的NFC功能,先讓當地的門禁卡、交通卡或金融卡等各式單位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iPhone是全球第一大智慧手機品牌,在歐盟同樣有前三名高市占率,蘋果妥協後,代表將讓各式NFC相關應用在歐盟開始進入大規模商用化,可望衍生出各式POS機、門禁或交通卡等需要NFC的更新商機。

雖然目前僅限歐盟市場,但未來蘋果有機會將NFC晶片向全世界鬆綁,代表未來NFC商機可望隨著iPhone一路衝高。法人看好,已切入NFC晶片設計供應鏈的凌陽旗下凌通、松翰及盛群等IC設計廠將受惠,推動未來NFC晶片出貨動能升溫。其中,松翰及盛群早已透過NFC晶片,切入物聯網及智慧家電等相關市場。

而松翰、盛群等微控制器(MCU)廠開發的晶片,還可透過自家開發的NFC晶片與行動裝置通訊,代表未來iPhone若鬆綁自家Apple Pay錢包NFC技術到全球市場,松翰及盛群出貨動能將持續衝高,大啖NFC商機。


延伸閱讀

歐盟證實蘋果將開放NFC支付 業者迎成長爆發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