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eta加快自研AI晶片 第二代產品採晶心科IP架構

提要

第二代產品採晶心科IP架構 晶圓一哥5奈米製程 最快明年完成研發 2026年問世

Meta加快投入第二代產品研發,採晶心科RISC-V架構,並以台積電5奈米家族製程投片,最快明年完成研發,有機會在2026年問世。 路透
Meta加快投入第二代產品研發,採晶心科RISC-V架構,並以台積電5奈米家族製程投片,最快明年完成研發,有機會在2026年問世。 路透

本文共9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亞馬遜、微軟、Google等北美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CSP)積極投入自研AI晶片,陸續有產品問世,另一CSP巨頭Meta原訂第一代自研AI晶片「MTIA」將在2025年推出,隨對手先後秀出自研AI晶片,Meta加快投入第二代產品研發,採晶心科(6533)RISC-V架構,並以台積電5奈米家族製程投片,最快明年完成研發,有機會在2026年問世。

業界認為,隨著Meta自研AI晶片到位,北美四大雲端服務供應商都將擁有自家開發的AI晶片,四大廠全力搶攻AI雲端服務,掀起產業新一波熱潮,台積電無疑是業界尋找晶圓代工夥伴的首選,世芯-KY、創意、晶心科等台灣相關協力廠也可望受惠。

RISC-V架構發展概況
RISC-V架構發展概況

據了解,Meta第一代AI自研晶片MTIA將以台積電7奈米量產,第二代MTIA晶片也採用晶心科RISC-V架構,且核心數量可望從較原先的兩顆增加,現在正進入委託設計(NRE)階段,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研發。

業界人士透露,第二代MTIA晶片可望採台積電5奈米家族製程生產,由於晶片從開始研發到設計定案(tape out)的過程當中,中間還需與晶圓廠進行產品工程驗證及試產等過程,最重要的是客戶確認採用時間,因此預期明年上半年完成研發後,預期要等到2025年才會進入量產,從開案到量產約要32至36個月。

據悉,Meta先前亮相第一代MTIA晶片時,就陸續開啟與晶心科的合作模式。根據Meta針對AI晶片首度發布的論文,當中明確指出,每顆MTIA晶片有兩顆晶心科的AX25-V100核心處理器,藉此處理AI運算功能,顯示晶心科的RISC-V矽智財(IP)運算處理器實力已經備受歐美大廠肯定。

法人指出,Meta第一代MTIA晶片可望在明年下半年進入量產階段,第二代MTIA晶片也有機會於明年陸續收尾,代表晶心科明年不僅有Meta第一代自研AI晶片的量產權利金挹注,後續第二代產品也將接續入帳,營運吞下大補丸。

業界看好,隨著晶心科協助Meta打造自研AI晶片闖出一番名號,未來AI晶片市場,RISC-V有機會以市場新星之姿,成為各大雲端服務廠在CPU、GPU架構之外的新選擇。晶心科除了Meta之外,未來有望再以RISC-V拿下其他雲端服務大廠的AI大單,帶動晶心科全面搭上AI商機。


延伸閱讀

AI晶片RISC-V架構三優勢 異軍突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