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漿價今年顯著回檔 需求仍低

本文共4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是2022年造紙業成本高掛的主因。俄羅斯是木片出口大國,戰爭影響木材供應,使木片價格飆漲,2022年市場價格則從每噸240美元到300多美元都有,已是「歷史超高檔」,而這也使得去年漿價欲小不易。而今年以來,漿價則有顯著回檔,不過,仍面臨市場需求低迷的困境。

造紙業去年面臨高成本的一年,在漿價市場上尤為顯著。不僅木片價格漲破記錄,且國際煤炭價格狂飆,能源成本攀升,使得短纖紙漿2022年每噸一度漲破900美元,與年初相較,漲幅一度達五成,長纖紙漿更一度漲破1,000美元大關,且至年底每噸還力挺在900美元之上,漿價高掛,促使台灣唯一林漿紙一貫的華紙去年數度調漲文化用紙與各類紙種價格。

不過,在價格調漲壓力下,華紙去年內外銷量同步下滑。華紙2022年全年紙張與紙板生產量51.1萬噸,較2021年同期下降4%;內銷量33.8萬噸,較2021年同期下降3.6%;外銷量26.4萬噸,較2021年同期下降2%。

今年以來漿價持續回檔,截至上半年,短纖紙漿、長纖紙漿回檔幅度已有25~35%,4月開始木片也跟著回跌。不過,紙廠今年雖在成本壓力上獲得紓解,但需求何時將落底反彈,還有待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