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融、通訊、零售 鉅額交易多

新台幣。本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安永財務管理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觀察台灣去年至今年第1季的併購統計,可看出近期金融、通訊、零售三個產業的併購交易金額多件呈現破億(美元)等級;造成金融業大量合併的因素,與低利率環境息息相關,而通訊產業和零售業則是藉由併購策略來延續市場競爭力。

安永財務管理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2021年在低利率環境下,國內金融業資金充沛,鉅額交易一波接一波。金融整併交易價格最高是開發金併購中國人壽,以股權轉換的方式,收購44%股權,交易金額達27.8億美元(約新台幣770億元);另外,星展銀行併購花旗台灣消金業務,交易金額如果以2021年度花旗台灣財務報告公布的部門淨資產換算,加上新台幣198億元溢價計算,併購總額達新台幣443億元。

通訊併購案件,有台灣大哥大(3045)以新台幣約585.3億元,和台灣之星進行100%股份轉換的「台台併」;遠傳電信2022年以247億元併購亞太電信88%的股權。另外,零售業也在近年掀起併購潮,2021年10月全聯以新台幣115億元收購量販店大潤發,而今年7月統一企業更以新台幣239億元、統一超以51億元,合計新台幣290億元買下台灣家樂福。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林雋表示,金融、通訊、零售三個產業的共同點為純內需市場的產業,而去年國內併購案件占榜交易價前幾名,有兩大因素,第一、疫情讓大家都被關在國內,國境封鎖讓外資來台併購的意願大幅減低;第二、零售、通訊等產業市占率非常重要,為了生存下去,可能會選擇與其他企業合併經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