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大通路營運 板塊挪移

家樂福。記者黃筱晴/攝影
家樂福。記者黃筱晴/攝影

本文共5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量販店、超市、超商為民生消費三大主力,近年卻出現板塊挪移,似乎朝超市經營模式靠攏。經濟部統計處認為,這是業者因應人口變化、消費習慣採取的對策;商研院策略所長朱浩則認為,與其說是靠攏,更像是零售業者「開通」各通路的大戰略。

三大通路間似乎出現板塊挪移,逐步向超市靠攏,例如法商家樂福去年併購頂好超市,轉型家樂福超市;7-Eleven、全家數年前搶進生鮮市場。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量販店隨著人口結構改變,單身貴族、小家庭變多,再加上台灣人不像國外有「一周買齊生活用品」的習慣大,寧可就近到超商、超市多次消費,讓地處偏遠的量販店失去優勢,因此有必要插旗社區超市。

另一方面,超商多年前打入生鮮市場,但因台灣仍舊習慣購買新鮮蔬菜及肉品,再加上超商胃納量及冷藏技術不足,食品往往被認為不夠新鮮,也讓超商業者對具有冷藏物流的超市感到興趣。

但朱浩認為,消費者會依照不同消費情境在不同通路遊走。若通路業者全面掌握各通路的消費資訊,較容易擬定精準策略,與其是向超市「靠攏」,不如是努力「開通」各式通路。而超市相對於市場定型的超商及量販店仍有發展空間,所以才會積極搶進。而在超市業者近八年也經歷在質、量上的改變。以全聯為例,從起初的66家到現今達上千家門市;其品牌也從原先的「價格導向」轉型為「生活價值」,開始販售舶來品、經營自有商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