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美股財報沖喜 樂觀到下季

美股示意圖。 路透
美股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165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美國公布第3季GDP初值,多數人除驚訝其亮眼程度外,也關心美國經濟後續表現、特別是明年經濟是否仍會出現衰退?

事實上,以全球的角度來說,美國有序放緩是一個非常有利全球的局面;2000年後全球經濟表現不錯的時候,美國多溫和成長,原因是美國溫和成長時,美元通常不強,而此時對全球經濟是最好的狀況。

此外,美元不要太強,不只對全球經濟有利,對全球股市也是好事;通常美元很強時,除了可能是有大型風險事件導致避險情緒上升而有美元需求外,長期而言美元與全球股市報酬本就有明顯負相關。也就是說,美股雖受財報公布不佳的個別因素所影響,但經濟基本面發展其實往有利的方向前進。

而大家所關心的通膨,確實從核心CPI年增率來看,美國通膨基本上穩定下行,惟要注意勞動市場仍是觀察重點;若勞動市場仍熱,恐引發某些市場人士所擔憂的二次通膨。

當然,觀察目前離職率與雇用率雙降、工資成長率也下降,勞動市場的確持續軟化,應可避免掉下一波通膨。

更棒的是,當失業率顯示勞動市場處於充分就業狀態(勞動供給曲線接近垂直)時,勞動需求的下滑帶來的結果主要會反映在工資的下滑上,而非就業數的減少。

不過,過去一個多月以來的美國汽車工會罷工可能成為一個變數。此次罷工是2000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即便最後落幕,若以大幅調薪(如福特調薪超過20%)作終,則仍會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升通膨。

也就是說,短期內我們要看到10年債殖利率顯著下行還是有難度,維持在相對高檔一段時間可能免不了。不過,殖利率處在高檔,並沒有讓我們對未來股票的評價感到很悲觀。

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在市場共識對明年EPS預估達雙位數時,反射出來的其實是利潤率持穩回升(在每股營收預估成長明顯離雙位數有段距離的情況下),而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通膨的下滑。

而過去經驗顯示,美股的利潤率與評價高度相關。可以這麼說,或許因為殖利率一段期間內仍會居高,所以我們無法對股票評價有過度樂觀期待;但就利潤率回升這一點,倒也不必對評價感到特別悲觀。

據此,儘管10月中開始,股市回吐10月初反彈以來的漲幅,但我們對第4季剩餘時間的股市表現並不悲觀。獲利基本面上,市場能夠確定美股EPS在第2季觸底回升,而儘管目前看來有些大型公司財報表現不佳,但隨著第3季財報季陸續公布,市場將更能檢驗先前對第3季偏樂觀的預估實現度如何?而我們從過去通膨跌至2-4%區間的獲利表現來看,對此樂觀預期是相對篤定的。

至於在評價面部分,如同前述,儘管殖利率處於偏高水位至明年初,基本上不利於評價,但預估企業利潤率的回升對評價有支撐效果,因此評價並不全然悲觀。

綜合來說,獲利我們正向看待、評價我們不全然悲觀,因此看好未來至明年第1季的的股市表現。至於之後,因在美國總統大選年的上半年股市一般較平常低迷,因此或許屆時會有一些壓力,是市場可以留意的地方。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