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IC設計示意圖。 路透
IC設計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李學詩

2024年開市以來,股市意外走低,主因全球通膨回升及經濟數據表現強勁,讓市場及時修正聯準會(Fed)在3月將降息的過於樂觀預期,從回挫的突然性來看,反映市場波動性已經升高。

然而,投資人對美國經濟與就業保有韌性、及對Fed進入降息寬鬆循環的軟著陸預期不變,市場目光將逐步切入財報周的企業展望,好壞將攸關美股是否展開行業與市場輪動格局。而從後續市場訊息看,倒不是行情尖頭反轉的開始,相反的,第1季還是可以樂觀看待。

首先是FOMC會議紀錄的公布,讓市場突然又受到震撼,因為去年12月溫暖和煦的語調突然變成幽暗不明,甚至有Fed委員聲言仍存在進一步升息的可能,馬上讓市場心生警惕,不再一面倒期待3月能開啟降息循環。然而回顧2023年下半年的情景,Fed的操作模式大概都是言論強硬、動作柔和,所以此次應該也是日常操作,讓市場降溫。

回顧過去台股走勢,台股從去年11月跟隨美股步伐,多頭一路推進,計算高低點漲幅達到1,981點,時間長達兩個月,中間沒有停頓,算是一口氣快跑5,000公尺,如今跨年出現轉折,顯然市場進入整理。

以技術分析的黃金切割率來看,回檔0.382仍屬於強勢整理,則台股拉回到17,200點。實際上台股在17,500點附近已經出現支撐,回檔有限,反倒沒有有效清洗浮動籌碼,只能選擇以時間抵換空間,拉長整理時間。

而期貨市場顯示,期指買權與賣權最大未平倉量在18,000點與17,400點,這意味實力派投資人認為低點有限,所以投資人還是要抱持耐心,把投資規劃拉長到春節之後,不能求短期速成。

投資類股方向,元月的消費電子展(CES)應該是電子業的產業盛事,今年最為亮眼的莫過於AI,雖然,在2023年下旬AI股價叫好不叫座,但其發展潛力人人都深有期待,CES如果能有切合一般人需求功能的出現,對於市場熱切的期待可望出現明顯的效果。

台灣廠商的優勢是協助主要玩家開發硬體,除了PC、NB與板卡或散熱等廠商是候選熱門,台灣IC設計公司大有可為,投資人不妨多多研究。

(作者是永豐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