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消費性電子族群 吸睛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96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政策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但鷹派點陣圖的前瞻指引助長美元與美債殖利率持續攀高。由於美國經濟呈現軟著陸機率高,且失業率仍維持在低檔,顯示就業市場依舊活絡,使得聯準會調高明年終端利率超乎市場預期水準。

此外,貨幣政策也趨向進一步緊縮,滯後衝擊的陰影籠罩資本市場,導致科技股受到資金排擠與主流股AI族群頻傳負面訊息攪局,致使亞洲股市跌勢擴大與貨幣競貶,台股苦撐的半年線也宣告失守。

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聯手減產造成原油庫存處於低水位,能源價格走高的風險也讓各國央行打通膨的努力面臨考驗。雖然聯準會傾向於忽略能源價格的短期波動,但油價持續上揚與汽車工會罷工影響產出。

加上通膨率年增長扣抵的紅利消失,聯準會企盼通膨率回到過去的正常水準需要「更高且更久」的挑戰。因此,市場普遍認為,維持高政策利率的時間將較先前預期更長。

台股成也AI敗也AI,指數波段高點創造新興科技應用的神話,但短線受到高階晶片與封裝技術的產能限制,AI個股在財報表現上乏善可陳,且股價飆漲推升本益比創高,外資反手下修目標價並持續賣超。

另一方面,融資追捧套牢籌碼混亂,市場重新調整對於AI概念股的評價,導致科技股賣壓湧現。同時,國際AI

大廠高層持續調節持股,引發市場對AI概念股失去信心,加上台積電向供應商推遲先進設備交付傳聞,電子業諸多不利訊息衝擊投資信心,導致股價承壓由盤跌轉為殺多走勢。

此外,外銷訂單金額動向指數低於歷年同月平均,需求疲弱造成電子廠商備貨意願保守,產業旺季不旺的窘境也帶不動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的利多,台股缺乏科技主流聚集盤面人氣,且金融股回檔補跌,指數短中期均線反壓,多方攻堅不易。

台股短線連續下跌造成負乖離過大,技術面有機會浮現跌深反彈,只是美國利率政策維持緊縮,台幣續貶也導致外資賣超不斷。因此,短線操作仍須留意台幣走勢,一旦由貶轉升趨勢確立,外資操作由賣轉買,強化台股資金動能,指數才有轉危為安的契機。

操作上,需觀察指數反彈過程若量能不繼,則應提高風險趨避意識。投資方向可留意股價跌深但具備實質利多的真AI股,以及股價位階低、供需結構改善的消費性電子族群。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