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IP、散熱、塑化族群 逢低承接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18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本周是超級央行周,也是驚濤駭浪的一周,全球主要股市幾乎都收低,且殺戮情況在債市、匯市同步上演,重中之重是聯準會(Fed)的利率決策會議;而時序進入第3季季底,眼看美國政府10月關門的機率升高,台灣逢中秋連假,未來一周多方仍有顧忌,不過若逢指數再下挫,持股也不必再恐慌殺低了,預期進入第4季將有反彈走勢。

上周歐洲央行升息1碼,並認為關鍵利率已達限制性水準,市場隨之預期本波升息循環告終,焦點轉向關注高利率的持續期間;本周美國、英國和台灣央行相繼在台灣時間周四公布最新決策。

英國央行以5:4票數決議將政策利率維持在5.25%的水準,會議聲明表示緊縮的貨幣政策已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包括房市和企業支出都有放緩跡象,總裁並表示需要足夠長的時間維持利率在夠高的水準以確保通膨恢復正常。

9月的聯邦利率會議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在5.25%~5.50%不變,繼續以每月950億美元的目標速度縮表,同時大幅上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今明兩年失業率預測,通膨率的預測則異動較小,2023年~2025年的核心PCE通膨率預測為3.7%、2.6%及2.3%。

點陣圖方面,今年利率終點預測維持在5.5%~5.75%,但上修明後年聯邦資金利率預測兩碼至5.0%~5.25%及3.75%~4.0%。隨點陣圖上調利率展望,近日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元走高,成長股估值承壓,加上汽車工會罷工和10月1日政府關門風險,美股維持震盪。

台灣央行周四將重貼現率維持於1.875%不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至1.46%,明年預估為3.08%;通膨方面,今年CPI由2.24%下修至2.22%,核心CPI由2.38%上修至2.44%,央行預期明年國際油價小幅回升,但國內服務價格漲幅趨緩,預估CPI與核心CPI降為1.83%、1.73%。

我們預期在經濟動能復甦緩慢、明年物價增幅回到2%以下的情況下,台灣今、明年政策利率將維持不變。此外,周三公布的8月外銷訂單年減幅雖較7月擴大,第4季在低基期效性下,預估外銷衰退幅度可較第3季縮減,提供股市反彈動能。

整體而言,目前各國央行都對通膨不敢掉以輕心,歐美傾向維持高利率更長時間,AI以外的終端需求未見明顯復甦,加上美國罷工、政府關門、台灣連假等短期干擾因素,短期盤勢還是調整格局,操作上必須靈活些,避開可能補跌的高基期漲多個股,儘量選擇股價和景氣將由谷底翻揚,或是基本面成長明確,趁股價拉回時找買點。

電子方面,AI族群基本面最明確,8月來股價也有修正,不過今年累積的漲幅仍可觀,未來逢低承接可優先選擇IP、散熱等次族群;另外,記憶體和晶圓代工今年產值衰退,明年有低基期效應,產業進入向上循環。

傳產方面,隨油價及塑化行情彈升,塑化廠營運預期今年第3季落底回升,可優先選擇芳香烴循環谷底向上和隨電子材料需求逐步好轉的受惠股;此外,儘管目前訂單尚不明朗,明年迎來奧運年,隨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製鞋、紡織亦可期待。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