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成衣、運動用品股 擇優布局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87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儘管目前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9月升息機率相對低,然金管會公布8月外資淨匯出58.087億美元,是2011年以來單月第五大匯出金額,也是連續二個月淨匯出,合計金額達105.1億美元(約新台幣3,352億元)。外資下半年截至9月,累計賣超逾2,500億元,儘管全年累計仍為買超,但對比上半年買超金額逾3,700億元,回吐逾六成,是近期台股表現相對受限的一大因素。

台股加權指數8月收跌2.9%,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月分,漲多的AI題材相關族群開始進入拉回整理階段。台股在這段期間,沒有其他重量級個股或族群可以撐起這個指數修正缺口,加權指數只能暫時跌落至季線之下整理待變。

這樣的現象凸顯出AI單一族群放量上漲雖然可以快速聚集市場人氣,但若沒有其他產業承接第二棒、甚至是第三棒,一旦主攻手休息或拉回,大盤便難以向上探尋新高,市場人氣更可能因此消磨退散。

從多項數據觀察,消費性電子產業景氣仍處底部整理階段,短線難以吸引資金大幅進駐,然而一則預期之外的利多訊息卻引起了投資人的注意,PC大廠Dell公告上季財報,PC銷售未如市場預期的差,Dell順勢調升全年營收及獲利展望,市場開始有PC產業景氣已過了落底階段的樂觀預期心理,Dell股價單日暴漲21%,投資人士氣提升不少。

展望9月,幾個關鍵事件皆有可能改變投資人目前的心態及未來的盤勢發展。產業方面,美國時間9月12日蘋果將舉行新機發表,全球投資人都會張大眼睛關注蘋果新機發表細節及後續的預購成績,蘋果新機若能成功激發市場換機潮,蘋果供應鏈預期將會有所表現。Android陣營也不甘示弱,華為Mate60發表前先開啟線上預購的策略,結果開賣首日,各通路在1分鐘內快速完售,為疲軟的電子消費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由於兩大手機品牌新機各有亮點,讓台股接下來有機會增加不少的可用之兵。

針對聯準會接下來是否再度升息,市場態度開始出現不同的反應,現在投資人的第一志願似乎是希望美國景氣一方面不要陷入衰退,另一方面又希望景氣不要表現得太過於強勁,維持在一個不慍不火的低度成長區間,既可避開景氣硬著陸的風險,又可阻止聯準會太過於鷹派的升息手段,創造一個對於股市衝擊最小的環境。

從近期公布的新增非農就業及失業數據來看,8月非農受僱人數較7月增聘18.7萬人,高於預期的17萬人。但失業率較7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3.8%,高預期的3.5%,二個數據呈現出一好一壞的結果,正好滿足投資人的期待,也連帶降低了9月聯準會升息的機率。

投資策略上,目前漲多的AI族群出現部分獲利了結的動作,短線觀望的氣氛轉濃,大盤續攻的力道略顯不足。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指數整理期間正好提供投資人從容布局的機會,各大產業中,除了PC及手機供應鏈外,成衣、運動用品、自行車等休閒產業也同樣具備庫存去化、消費復甦的題材,建議皆可利用台股這段打底期間擇優布局。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