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逢高獲利了結 別盲目追價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87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北美重要雲端服務供應商(CSP)的財報陸續公布,營收獲利多優於預期讓市場驚豔,而持續推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發展,積極投入大量的資本支出更是對股價錦上添花。

美系CSP個股引領美股重要科技指數再刷新高,也激勵台廠AI產業鏈股價更上一層樓。投資人對AIGC充滿高度的想像空間,致使AI狂潮無畏聯準會升息1碼的鷹派作風,持續推升台股指數震盪向上。

台股半年報公布正式登場,企業第2季成績單沒有亮點,部分公司第2季營運表現相較首季差,且對於第3季展望並不樂觀,第4季產業能見度仍不透明,透露出旺季不旺的事實。

除生成式AI應用的產品外,半導體庫存去化緩慢,調整期不斷遞延一季又一季,且終端需求疲弱未見改善與反轉,市場對每次企業法說中所期待的復甦力道抱持疑慮,且企盼下修的財報是最後利空出盡。

然而,不但最壞的情況沒有過去,下游通路與廠商備貨策略保守,企業達不到全年財測的窘境與券商下修投資評等的現實仍是隱憂。

AIGC是未來科技大廠兵家必爭布局的重要商機,雲端服務供應商加快投資腳步追趕競爭對手,集中資源推出吸引客戶的大模型演算,藉由推進人工智能的進展來開源獲利與增加商業價值。

因此,資本市場炒熱搶搭泛AI的族群也不奇怪。只是,AI個股明後年的財測皆呈現獲利上修循環,投資目標價評量也持續調高,盤面蹭AI「概念」題材流量的個股不斷被市場哄抬股價,投資人應審視個股是否具備高階製造的能力與技術,先進封裝產能供不應求,以及上游AI晶片與原料是否足以提供廠商出貨的能量。畢竟,股價不能僅憑無限想像,能否將訂單變現提振獲利才是支撐股價最美的真理。

散戶信心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至3.3兆元再創歷史新高,台股短線融資餘額增長的速度已超越指數的漲幅。台股現階段展現萬般產業皆下修,唯有AI好的投資光景,但AI指標股已出現法人退場,散戶積極承接的對做現象。

上市櫃公司7月雖預估發放高達9,000多億元現金股利,惟台幣短線易貶難升,致使外資操作相對謹慎,外資領到股息後是匯至國外,抑是加碼台股猶未可知。因此,投資上應規避盲目追價,高持股應逢高獲利落袋才是明智之舉。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