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東台3D列印珠寶 擄國際精品業目光

本文共468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俗稱「3D列印」的積層製造技術,應用於精品珠寶與精密醫材的市場潛力看好。日前在台北國際3D列印展,東台精機展出以金屬3D列印打樣的成果,包括金光閃閃的首飾及精細輕巧的人工膝關節,吸引參觀者目光。

東台精機發言人嚴璐手戴富有設計感的珠寶,即以自家設備3D列印一體成型,讓人驚艷。...
東台精機發言人嚴璐手戴富有設計感的珠寶,即以自家設備3D列印一體成型,讓人驚艷。 徐谷楨/攝影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表示,3D列印是設計製造業未來的核心技術,台灣產業不能落後,東台精機扮演先行者的角色。不管是較小件、輕量化或複雜度高的珠寶、假牙、膝關節,或者強度與品質均有要求的航太零件,東台都有可以對應的設備。

在珠寶領域的應用方面,東台日前赴法國參展,展出金屬積層製造設備的打樣成果,勾起國際精品業者的興趣,表示將用於限量紀念品或少量多樣的配件設計,期待有好消息,可望繼東台去年與台灣設計師沈偉豪合作打樣「綻放.璀璨」系列飾品,再下一個新里程碑。

生醫領域方面,假牙齒模或膝關節均能以3D列印金屬粉末成型。對此,嚴瑞雄透露,立即有切入機會的是國內的數位牙科,硬體設備之外,軟體部分已與中正大學執行經濟部相關專案的老師產學合作,未來或許產生一家新公司,推出牙科專用3D列印軟體,導入牙技所與牙醫診所。骨科部分,則待政府法規鬆綁後,打開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啟動北高雄聯合開發新紀元 高雄捷運紅線R20站暨RK1站聯合開發公告招商
下一篇
輕軌路廊添綠意 18日進入雨豆樹路段試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