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暢操駕中 領略TOYOTA全新CROWN跨界跑旅的工藝與不凡

全新CROWN跨界跑旅身懷TOYOTA不凡的造車工藝結晶。圖/陳志光
全新CROWN跨界跑旅身懷TOYOTA不凡的造車工藝結晶。圖/陳志光

本文共2538字

經濟日報 文/陳志光

場地提供/馥森阪治

通往烏來馥森阪治的迂迴山路上,幸運如我,操駕著TOYOTA全新CROWN跨界跑旅,時不時進入一種神遊狀態。源源而來的飽足動能,驅策著我沉浸在酣暢般的駕馭中,不說場面話,一部市場領導品牌的旗艦座駕當如是也。

迄今,這一次,全新TOYOTA CROWN掙脫了傳統級距的框架,以Crossover跨界跑旅的全新樣貌,撫慰台灣車迷多年企盼的心。而如此不受侷限、難以被定義的車格,所要傳達的,就是TOYOTA的創新與挑戰。

全新CROWN的Crossover跨界跑旅車格,既大膽又創新。圖/陳志光
全新CROWN的Crossover跨界跑旅車格,既大膽又創新。圖/陳志光

做為車壇領導品牌TOYOTA的旗艦座駕,全新CROWN在去年7月的全球發表,自是備受車壇矚目。向來被視為TOYOTA先進技術與造車工藝先鋒的CROWN,此次提供了兩種動力系統,一是售價207萬元、全新2.4L Turbo Hybrid的皇家版;一是售價157萬元、油耗表現優異的2.5L Hybrid貴族版。

由於年度配額僅是珍稀的800台,且未來市場銷售比重將以2.5L Hybrid貴族版為主,此次就搶先試駕這部和泰TOYOTA本部長劉傳宏口中的,可以同步滿足車主動力與省油需求的市場主力。

第一眼看見全新CROWN就很驚艷,它Crossover跨界跑旅的車格既大膽又創新,所到之處,路人投注的目光,總會為自己帶來些光榮感。美美的、大器的,較高底盤的它,搭配1,540mm的車高,為駕駛者帶來優於一般轎車的視野,還有634mm的最適臀點高度,方便乘員上下車;還有,1,840mm的車寬、2,850mm的大軸距,在在為CROWN打造出寬敞的車室空間,讓乘客坐起來更舒適、更有尊榮感。

尤其,那4,980mm修長的車身也為CROWN的外型畫龍點睛,帶出獨有的斜背流線,不僅視覺更開闊,也為CROWN營造俐落、動感又從未見過的前衛感。加上那大器配備的19吋鋁圈,不僅行駛起來更穩、抓地力更好,搭配上LED頭燈及貫穿式日行燈,營造出銳利的前視侵略感,線條再延伸貫穿至LED尾燈相輝映,學問不夠的我,只能頻頻點頭稱是,直說好看好看了。

講到輪圈,CROWN給了我一種「一次到頂」的感受。因為,頂級的皇家版「穿」的更是21吋鋁圈,不僅視覺上更富運動氣息,想必也將有更高檔次的駕馭表現。

修長的車身為CROWN的外型畫龍點睛,帶出獨有的斜背流線,營造出俐落、動感的前衛...
修長的車身為CROWN的外型畫龍點睛,帶出獨有的斜背流線,營造出俐落、動感的前衛視覺。圖/陳志光

貴族版大器配備19吋鋁圈,提供行穩致遠。皇家版「穿」的更是21吋鋁圈。圖/陳志光
貴族版大器配備19吋鋁圈,提供行穩致遠。皇家版「穿」的更是21吋鋁圈。圖/陳志光

進入車室,又是一陣讚嘆。TOYOTA運用「全席頭等艙」思維鋪陳,以中島式設計,為雙前座帶來開闊視野且獨立的空間。對後座乘員也沒虧待,寬敞的腿部空間與微包覆座椅,既舒適又透氣,膝部空間放到最大,隨之而來的便是如艙等獲得升級般的寬敞享受。

置身低調不失奢華的CROWN車室中,你可以洞察TOYOTA造車工藝的前進。前艙集中式按鍵設計,讓車主在保有良好駕駛視野下,方便在伸手可及的水平線上完成各種功能操作。進步的CROWN,已配備線傳式電子排檔、HUD抬頭顯示器、12.3吋全數位儀表板,12.3吋導航影音主機搭載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滿足乘駕時全方位的娛樂需求。

低調奢華的CROWN駕駛艙,前艙集中式按鍵設計,方便在伸手可及下完成各種功能操作...
低調奢華的CROWN駕駛艙,前艙集中式按鍵設計,方便在伸手可及下完成各種功能操作,保有良好駕駛視野。圖/陳志光

後行李廂比許多歐洲豪華車大器寬敞,可以放進3個高爾夫球袋,機能性相當高。圖/陳志...
後行李廂比許多歐洲豪華車大器寬敞,可以放進3個高爾夫球袋,機能性相當高。圖/陳志光

採S-FLOW智慧型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即使是CROWN的副駕駛艙,仍盡顯高級。圖...
採S-FLOW智慧型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即使是CROWN的副駕駛艙,仍盡顯高級。圖/陳志光

值得一提的是,盡顯高級的CROWN,採用S-FLOW智慧型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還有貼心便利的前方直立式手機放置格、前後座共4個Type C接孔等多項人性化貼心配備。打開後行李廂,可比歐洲豪華車大器多了,450L的容積與配置,可以放進3個高爾夫球袋,機能性相當高,足以因應日常生活及休閒時的裝載需求。

CROWN提供兩種動力系統供選擇。皇家版搭載讓人放膽馳騁的全新2.4L Turbo Hybrid系統,提供卓越豐沛的動能同時兼顧優異的油耗表現;而貴族版則搭載2.5L Hybrid系統,在行進間收放隨心,為駕駛打造最高品質駕馭享受。

對動能、操駕向來不妥協的我,這次對試駕2.5L Hybrid的貴族版可是滿意極了。而在如此美好的經驗下,也對未來試駕2.4L Turbo Hybrid的皇家版,更有期待了。

貴族版搭載的2.5L Hybrid系統,是採用VVT-iE電子式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全新雙極鎳氫電池,有效提升Hybrid電池的充放電效率,不僅讓油耗值達到優異且驚人的22.4km/l,最大綜效馬力輸出更來到222ps,同步滿足車主對動力與省油的需求。

搭載2.5L Hybrid系統,採VVT-iE電子式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E...
搭載2.5L Hybrid系統,採VVT-iE電子式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及全新雙極鎳氫電池,油耗值達到優異的22.4km/l。圖/陳志光

CROWN是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設定,透過多種駕駛模式切換,帶來絕佳的操控體驗。特別是,為滿足高端客戶多元操駕的需求,皇家版透過動力、懸吊、轉向的彈性調配,可以有18種組合的客製化設定,車主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駕模式,享受車隨意走的操駕境界。

在奔往烏來溫泉之境途中,無論起步、加速,或是直路超車時的大腳油門,CROWN都給了我比餘裕還餘裕的動能,最大222ps的綜效馬力輸出,像豐厚的銀行存底般取之不盡、源源而來,並在低轉速域就提供了高扭力,一路上不但舒適地貼背前行,還因為優異的過彎表現與循跡性,得到迥異於以往的駕馭樂趣。

最大222ps的綜效馬力輸出,加上優異的過彎表現與循跡性,提供迥異於以往的駕馭樂...
最大222ps的綜效馬力輸出,加上優異的過彎表現與循跡性,提供迥異於以往的駕馭樂趣。圖/陳志光

這就誠如劉傳宏本部長說的,底盤經特別設計,懸吊採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獨立設定,讓CROWN不但有很好的操控性,且不犧牲乘坐舒適性。而且,採用媲美豪華車的大面積平整發泡件,前、中、後段都有空氣力學穩定套件設計的加持下,對增加下壓力很有幫助;而後保桿與消音器的造型,也經過優化,呈現平整的接著面,有利於車輛在高速行駛時阻斷氣流進入保險桿,確保過彎時優異的抓地力。

全車系標配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3.0,又是全新CROWN值得一書的商品利基,包含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

其中,有幾樣安全系統功能在試車時就曾體驗過,像是SEA安全離座警示功能,在車輛後方有車輛通過時會提供明確警示,確保我不會在開門時與後方來車有碰撞的危險;而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還增加透視底盤的,可在不同檔位下切換視角,對車底狀況一覽無遺。

全車系標配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3.0等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功能。圖/陳志...
全車系標配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3.0等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功能。圖/陳志光

當然,還有一樣PUH行人撞擊緩衝機制,希望永遠用不到,但當感知器偵測到行人遭受碰撞時,引擎蓋後方會立即彈起,降低對行人頭部的撞擊傷害。而這,只不過是全新TOYOTA CROWN標準配備的43項主被動安全防護功能中的一項,不難看出CROWN這部跨界跑旅全方位守護車主與路人的安全哲學了。

相關

news image

嶄新設計結合尖端科技配備 全新改款 New Range Rover Evoque 定義現代奢華新格局

news image

高級製錶全新境界!GUCCI 憑藉突破性創新與品牌獨特風格 推出標誌性腕錶及珠寶系列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news image

讓心靈得以停泊!當代奢華邸寓 打造美好生活的質感空間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突破框架且超越級距 聆賞 BMW 全新世代X2豪華跑旅的超凡魅力

news image

2024 WWG 錶展|製錶學霸江詩丹頓 再交複雜功能好成績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