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歐洲催動投資 瞄準綠能領域

歐洲投資銀行總裁霍耶爾Werner Hoyer(路透)
歐洲投資銀行總裁霍耶爾Werner Hoyer(路透)

本文共1271字

經濟日報 霍耶爾

面對投資缺口日益擴大,歐洲決策當局大多認為,儘管通膨高、公共債務水準也高,現在是再推大規模刺激方案的時候了。依我之見,他們恐怕錯了。

刺激方案只會逼歐洲央行(ECB)升息升得更高、更快。我們需要的是鎖定目標的支持,亦即投資綠能以及可能增進韌性與競爭力的部門。務必儘速在歐盟全區動員必要資源,動員民間投資尤為當務之急。

霍耶爾小檔案
霍耶爾小檔案
歐洲對美國「通膨削減法」(IRA)帶來的威脅惴惴不安。但IRA終究是朝正確方向邁進一步,大力支持更亟需投資的綠能領域,也顯示歐美追求永續經濟轉型的目標一致,歐洲應表示歡迎。

IRA旨在建設現代化低碳基礎設施,對歐洲經濟不是問題;歐洲在風電等領域是技術領導者,投資需求升高反而是好的發展。美國的補助除了對氣候有正面影響,也會給歐洲企業帶來新商機。

當然,美國這項新政策的某些元素會構成挑戰。IRA大力支持太陽能板、風電、能源儲存和乾淨氫能設備,但這些利益大部分只限符合「美國製造」資格的生產商所享。這當然排除了歐洲製造商,歐盟也未對他們提供同樣的補助。

衍生的風險是:歐洲某些設備廠商和氫能生產商遷往美國、加劇歐盟這項創新產業投資不足的困境。在我們最需要強化新興綠能科技供應鏈時,IRA某些條款可能嘉惠美國、犧牲歐洲。

不過,藉維持與美國夥伴的溝通管道暢通,並把投資對準正確領域,歐洲既能中和IRA有問題的部分,也能善用有利的部分。這種對話至關重要,因為我們必須力勸美方重新考慮IRA的部分條款,特別是違背公開、公平競爭長期原則的條款。

歐洲人應接受一個事實:目前投資缺口之大,遠超出IRA規模。誠如歐洲投資銀行(EIB)年度旗艦報告所示,過去十年來,歐洲每年在提升生產力上的投資,比競爭對手少2%。應把IRA視為解決投資不足問題的警鐘。我們迫切需要把更多資金導入歐洲乾淨能源、乾淨科技製造,以及數位化,這攸關綠能轉型和未來競爭力。

我們已握有所需的大部分工具。EIB集團提供各式各樣的風險分擔與長期融資解決方案,可吸引民間投資者投入前景亮麗的創新。之前,資本湧入已觸動生命科學、能源產業、量子運算和衛星科技領域的重大突破。

我們可向市場傳達強烈訊號:歐盟的機構與政府願意打從初期開發階段起,就以債務和股權投資促進尖端技術發展。我們正準備與歐盟執委會和歐盟成員國合作成立新的泛歐盟股票基金,協力支持對淨零經濟有策略重要性的大型創業投資計畫。

例如,電池生產商Northvolt就在瑞典北部建巨型新廠,雖是新創公司,卻要上千座車庫才容得下。

這等規模的創投計畫正是歐洲所需,而這類投資必須一開始就投資數十億歐元,通常採取股權和股權類型融資形式。因此,成立一支歐盟股票基金可協助更多尖端公司起步,藉此增添可觀價值。投資規模巨大,仍能精確對焦。

這種做法美妙之處是全歐洲皆適用,既可為歐盟成員國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維護我們的單一市場,亦可協助因應全球挑戰,不必揚棄固有價值觀。這是因應IRA及地緣政治挑戰的歐洲解決之道。

(作者Werner Hoyer是歐洲投資銀行總裁、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 編譯湯淑君)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歐洲投資銀行總裁、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中國大陸淨零減碳的省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