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美總統大選…最具威脅性的事件

中歐大學歷史系教授葉禮庭(路透)
中歐大學歷史系教授葉禮庭(路透)

本文共1241字

經濟日報 葉禮庭

2024年對全世界深具威脅的大事之一,就是11月5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影響後續歷史。在投票之前,政治人物、權威專家與企業領袖都必須安排避險,因為選後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且輸家可能拒不認輸,甚至可能引發憲政危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祈禱現任總統拜登勝出,俄羅斯總統普亭熱切希望前總統川普當選。但無論是誰勝選,都必須面對一個戰火燎原的世界。既然這場大選對全球如此重要,顯示美國逐漸式微的說法仍言之過早,美國仍在全球舞台居主導地位。

葉禮庭小檔案
葉禮庭小檔案
但盟國仍有理由質疑美國能否維持穩定及強權地位。美國不乏立場搖擺的紀錄,例如前總統歐巴馬未能阻止敘利亞政權對本國人民使用化武,拜登也突然將阿富汗送給塔利班。即使是在中東,美國的大布局也備受挫折。哈瑪斯、真主黨與伊朗最近都展現出干擾能力,能夠破壞、或至少延滯美國力促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和解的努力。

美國國內政治因兩極化而失能,政黨對峙也弱化美國的海外力量。美國政治制度病根深重,盟國幾乎不可能預測內政衝突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影響。僅憑少數共和黨強硬派眾議員,就可能使美國對烏克蘭的金援停擺,已導致盟國無法確信美國能信守對抗俄羅斯的承諾。

由於今年是大選年,美國國會可能加強支持烏克蘭,但這些支持卻可能在選後瓦解。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一旦消退,澤倫斯基只能接受戰敗,北約是否存續也將大有問題。在迦太基式的和平之下,烏克蘭將淪為殘存國家,承受俄羅斯不斷的侵略。下任美國總統將面臨中俄結盟,試圖以軍力重劃歐洲疆界,中俄的影響力將橫掃歐亞區域。

這將是美國大選可能產生的最壞結果。但如果美國兩黨能理解歐洲安全攸關美國利益,仍可避免此種情況發生。在此同時,歐洲必須大量投資自身軍事實力。烏克蘭的命運雖可能使盟國團結一致,但即使烏克蘭能夠存續且居於上風,下任美國總統仍將承接亂成一團的國際秩序。

巴西、南非與印度等新興強權對俄羅斯的入侵行動維持中立,顯示「全球南方」有意打破美國的霸權掌控。二戰後建立的國際體系正在崩解,新浮現的世界將毫無規則可言。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便是明證。

國際秩序的基礎無法在一年、甚至十年內重建,各國可能必須度過一段混亂時期。若要出現正向改變,主要強權須能體認到本身的利益端賴於維持穩定,而非削弱敵手。

這次總統大選可能是戰後世代候選人最後一次的大位競逐。他們留給下一代的不僅是國際秩序崩解,還有氣候變遷、人工智慧(AI)濫行,全球疫病及民主嚴重失能等諸多未解難題。

理性人士難免憂心忡忡,但憂慮未必導致絕望。希望的源頭仍在於智慧、節制、人道與耐心等人類的本質。未來一年想恢復樂觀,需要諸多條件,包括美國必須繼續支持烏克蘭,並擊退俄羅斯;以色列必須瓦解哈瑪斯,但不可占領加薩;歐洲必須致力於自我防衛,中國必須擺脫俄羅斯的羈絆,而印度、巴西、南非等新興強權必須放棄道德模稜。

美國公民11月投下的一票,可能改變歷史軌跡。只能期待他們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作者Michael Ignatieff是維也納中歐大學歷史學教授與榮譽校長/編譯任中原)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維也納中歐大學歷史學教授與榮譽校長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中國大陸淨零減碳的省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