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美國戰術對抗中國戰略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董事長、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Stephen S. Roach。(網路照片)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董事長、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Stephen S. Roach。(網路照片)

本文共1323字

經濟日報 羅奇 Stephen S. Roach

有關戰術和戰略之間區別的爭論很多。哈佛大學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1996年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一篇文章探討這個問題,他雖聚焦的是商業,但他的主張也適用於更廣泛的領域,包括當今的美中競爭。

波特區隔了營運效能(operational effectiveness)和戰略,認為靈活的企業優勢在營運效能,戰略卻乏善可陳。他也在戰略工具(例如標竿學習、流程再造及全面品質管理)和競爭戰略(目標是「選擇一組不同的活動來提供獨特價值組合」)之間,畫出一條明確界線。

羅奇小檔案
羅奇小檔案
儘管波特在塑造戰略的現代討論中扮演重要角色,當前的美國政府卻沒什麼耐心進行長期思考。在美國前總統老布希1988年競選總統時嘲諷「願景之類的事」後,華府一直不重視戰略。善變的焦點團體訪談即時回饋,成為美國決策的北極星。

美中衝突尤其如此,過去五年來已從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再成為新冷戰的初期階段。美國貿易代表署2018年3月發布301調查報告時,便勾勒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戰術手段,暗示強硬行動即將到來。

這與中國大陸更戰略性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例如五年規劃,以及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畫、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較長期的產業倡議,都是例證。

然而,美國更聚焦於懲罰中國大陸無視全球體系規範的行為,例如以片面加徵關稅與制裁的形式,要求中國大陸為違反2001年底加入世貿組織(WHO)時的條款負責,中國大陸則迅速回敬。

自貿易戰2018年中開打以來,就一直都是美國戰術與中國大陸戰略之爭。這種錯配造成嚴重後果,特別是美中科技衝突新戰線的「手機戰爭」。華為在去年8月推出新手機Mate60 Pro,無疑是刻意選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北京的時間點。

拆解報告顯示,Mate60 Pro搭載的麒麟9000處理器是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雖仍落後蘋果iPhone 15採用的3奈米晶片,卻因提供5G聯網等自製產品,這項突破讓關注制裁的美國官員大感震撼。

這就是美中衝突現狀,一方聚焦戰術,另一方側重戰略。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戰術行動,華為做出的戰略回應並不令人意外。美國商務部2019年首次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重擊華為的手機事業,也逼得這家研發密集度最高的陸企出手。

美國對中國大陸科技業採取的戰術手段,都瞄準中國大陸的軍民兩用,避免技術被用於武器生產。雷蒙多和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都警告,美國可能用相同角度評估Mate60 Pro,意味著可能確切瞄準中國大陸的終端消費電子產品,可能不利中國大陸轉向由消費者主導的經濟成長模式。

但中國大陸在這場手機戰爭並非毫無招架之力。中國大陸已打著國安問題的可疑大旗,開始限制政府官員購買iPhone,且跡象顯示禁令範圍可能擴大至國營事業員工。

這對近20%營收來自中國大陸的蘋果而言,勢將造成衝擊。最大的風險在於,蘋果雖試圖將業務遷到印度和越南,仍依賴中國大陸做為主要的生產和組裝基地。

總之,戰術不足以彌補戰略思維的缺失,看華為和這個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就知道了,我們應該試著讓華府知道這一點。

(作者Stephen S. Roach是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董事長、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 編譯林奇賢)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tephen S. Roach是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前董事長、現於耶魯大學執教、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中國大陸淨零減碳的省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