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榮譽教授羅比尼(路透)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榮譽教授羅比尼(路透)

本文共1299字

經濟日報 羅比尼/編譯林聰毅

約莫一年前的此時,85%經濟學家和市場分析師都預期,美國和全球經濟將衰退。日益下降但依然僵固的通膨,顯示貨幣政策將逐漸收緊,並在衰退到來時迅速放鬆,股市則將走跌,債券殖利率仍將居高不下。

豈料情勢大致反其道而行:通膨降幅比預期大、經濟躲過衰退、股市上漲,債券殖利率在走高後回落。因此,在預測2024年時須心懷謙卑。但預測還是要做的:從基準、上行和下行的情境開始,然後為每種情境分配隨時間變化的發生機率。

羅比尼小檔案
羅比尼小檔案
目前許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師設想的基準情境是「軟著陸」:已開發經濟體躲過一場衰退,但經濟成長低於潛力,隨著通膨率持續跌向2%目標,各國央行可能在今年第1季或第2季開始降息。這對股票和債券市場來說是最好的情境。

上行情境是「不著陸」:經濟成長仍高於潛力,通膨跌幅比市場和美國聯準會(Fed)的預期還小。降息時點將比各國央行和市場的預期還晚、速度也更慢。

矛盾的是,儘管經濟成長意外強勁,但「不著陸」的情境不利股債市,因為這代表利率將維持較高水準更久時間。

溫和的下行情境是「顛簸著陸」,伴隨一場短暫且淺度的衰退,會將通膨率壓向更低水準,下滑速度也比央行的預期還快,降息將更快到來。目前預期可能是六次降息,而非Fed暗示的三次各降1碼。

當然,也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經濟衰退,並引發信用和債務危機。這種看似在去年很可能發生的情境,目前變得不太可能。

至於美中新緊張等地緣政治衝擊,可能不會造成停滯性通膨(成長下滑但通膨上升),而是緊縮(成長和通膨雙降),除非貿易受大規模破壞、或台灣晶片生產和出口受損。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能會帶來另一場重大衝擊,尤其是在投票前出現重大國內動盪。

就全球經濟而言,無論是「不著陸」還是「硬著陸」情境,目前看來都是機率很低的尾部風險。多數先進經濟體是「軟著陸」或是「顛簸著陸」,都取決於幾項因素。首先,貨幣政策緊縮的滯後效應,對2024年的影響可能大於2023年。

債務再融資也可能大幅提高許多企業和家庭今明兩年的償債成本。若某些地緣政治衝擊引發另一輪通膨,央行將被迫延後降息。只要中東衝突升級,能源價格就會上漲,迫使各國央行重估當前預測。

已在經歷「顛簸著陸」的中國大陸,若不推行結構改革,未來三年的成長潛力將低於4%。中國大陸很可能會實施一項溫和刺激政策,使2024年經濟成長率略高於4%。

同時,經濟成長的結構性阻力(社會高齡化、債務和房地產過剩、國家對經濟的干預、社會安全網的缺失)將持續存在。中國大陸最終或許能躲過嚴重債務和金融危機所導致的全面「硬著陸」,但未來很可能會「顛簸著陸」。

對資產價格、股票和債券而言,最好的情境是「軟著陸」。「不著陸」情境有利實體經濟、但不利股債市,因為將阻礙央行繼續降息。「顛簸著陸」則不利股市,但有利債券價格,因為這意味著降息會來得更早更快。最後,嚴重的停滯性通膨情境顯然對股票和債券殖利率都是最糟情況。

目前,最壞的情境發生的機率似乎是最小。但任何因素,尤其是地緣政治的發展,都可能打亂今年的預測。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榮譽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林聰毅)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史登學院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全球經濟走向新成長模式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中國大陸淨零減碳的省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