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擬定內容策略 三個指南

擬定內容策略,三個指南。報系資料照
擬定內容策略,三個指南。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50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在先前的專欄,我跟大家介紹了如何為社群設計有效的行動呼籲以及引導新用戶。接下來,要談談社群經營的另一件要事:擬定內容策略。

內容策略,係指在內容產製的過程中與規畫、開發與管理等流程相關的細節。換句話說,擬定內容策略的目的,也就是為了社群來創建、發布和管理有用的內容而做準備。

當你設定好目標受眾,並了解他們參與社群的可能意圖之後,下一步就該開始規畫內容策略。舉例來說,如果你想經營一個寵物社群,那就需要準備毛小孩的相關素材;倘若你計畫成立股票投資社群,便應鎖定大眾感興趣的投資議題來準備。

製作精美的圖文影音不但吸引人,更可說是社群經營的核心。如果你想要創建有價值且引人入勝的內容,建議你要先有一幅很明確的策略藍圖:除了事先定義好將要發布哪些內容?面向哪些目標受眾?更得知悉這些內容的屬性,在哪個特定的時間點透過某些平台來發布?

在制定內容策略的時候,我們可以從規畫、發布和測量等三個階段著手。除此之外,想要經營一個有聲有色的社群,平時除了要多和成員互動,更要提供各種有用、有趣的內容。

以我自己經營「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為例,平常除了每天留言回應網友,更要不時分享有用的資訊,才會吸引大眾的關注。

換句話說,我們在從事內容規畫時必須換位思考,不能只從自己的立場或角度出發,而是要切中目標受眾所關注的焦點,觀察他們所談論的話題以及遇到哪些問題或困擾?如此一來,才能獲得社群成員的信任,進而得到回饋與共鳴。

如果你想為貴社群擬定可行的內容策略,以下三個行動指南可供參考:

一、創建內容行事曆:透過內容行事曆,可以幫助社群經營者有效規畫與產製有關部落格文章、影音或資訊圖表等不同型態的內容。你可以藉由內容行事曆來規範每個禮拜要寫多少篇文章、社群貼文,以及何時發布內容?

二、組織內容產製團隊:內容產製需要長期的積累才看得到成效,如果只有一時的熱情是不夠的。所以,建議你要審慎思考哪些夥伴可以幫助創建內容,除了邀請社群成員來共創,也可邀請外部人士或意見領袖來分享。

三、鎖定目標關鍵字:搜尋引擎優化(SEO)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為了讓貴社群的內容能夠被Google、Bing等搜尋引擎收錄,並讓社會大眾易於搜尋,建議你在社群成立之初就要鎖定一些目標關鍵字,然後搭配內容產製來進行養成與強化。

根據我過往經營社群的經驗發現,優質的內容不但吸睛,更有助於社群的互動與多元發展。所以,建議大家要排除萬難、持續產出內容,在擬定內容策略的過程中也應該重視內容品質,並隨時聽取目標受眾的心聲。歡迎與我(service@vista.tw)聯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