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8元起買進緯創,去年分批賣出!她身價5,000萬:四利空並存,為何那年我仍勇敢進場?

提要

艾蜜莉定存股/緯創 遭多項利空襲擊 好公司體質不變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341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公司財報公布後,如果數字表現很差,先不用太慌張,整理原因後再去解讀是不是永久性的衰退?不是的話,那就是短暫利空,好公司股價下跌反而就是機會了!

一位 8 歲的女孩拿着 3 塊錢來到瓜園買瓜,瓜農覺得錢太少,看到小孩覺得年幼可欺,於是指著一顆尚未成熟的瓜,唬她說:「3 塊錢只能買到小瓜」。女孩答應了,開心地把錢給瓜農。瓜農沒想會成交,反而問說: 「這個瓜還沒熟,你要怎麼吃呢?」女孩說:「我既然付錢了,瓜就屬於我的了,等它成熟了,我再來拿就好啦!」

這瓜,就好比緯創(3231),買對了,就要等它成熟收割了。

AI 概念股在 2023 年一飛沖天,話題之一的緯創股價翻倍漲,即使 2023 年 7 月 25 日盤後公告旗下子公司出清立訊所有持股,損失約55億元,但緯創完全不受利空影響,依舊漲 4.5 元,尾盤坐收 156.5 元。隔 2 天,波段高 點來到 161 元!

這讓人忘記緯創在2023年之前的股價,長期維持在 30 元上下區間!身為「代工 5 虎」的緯創,到底有何厲害之處?

搭上 AI 熱潮 定存股變飆股

緯創成立於1979年5月30日,公司資本額約290億元,專注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產品代工,包含: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AIO PC、工業電腦、顯示器、智慧型手機、工作站、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等。由於深耕 ICT 產業,GPU 伺服器從設計到系統整合,都有自 己的模組測試方式,不只是輝達指定的伺服器供應商,相關技術和經驗在 5G、AI、IOT 領域更是一大優勢。

緯創在全球共有 13 個製造基地、9 個研發技術中心及 15 個客戶服務中心,遍布亞洲、歐洲及北美等地,外銷高達 99%。產品銷售及原料採購主要以美元報價,直接降低匯差問題,也達到自動避險效果。

為因應疫情,緯創加速遠端工作與教學、AI 應用需求, 在高獲利的伺服器市場表現不俗,因此雖然年營收成長看似平緩,每股盈餘卻是穩定成長,不論是子公司還是母集團,同步帶動獲利。

股利方面,緯創從 2005 年開始發放股利,連續發 16 年以上,2022 年配發現金股利 2.2 元,以當時往前推近 10 年平均殖利率,大約 7.47%,超越過往 5 年平均的 6.6%。

不過,2022 年的緯創卻是多災多難!重大事件包括: 南印工廠發生千人暴動砸廠事件,損失台幣將近 1.7 億 元;宣布認列持有立訊股票的評價損失;遭 MSCI 剔除成分股......當一家好公司發生利空消息,股價才有機會變便宜,這也正是價值投資者撿寶的好時機!

我買股票除了要便宜,也堅持殖利率在 4% 以上、近 10 年要連續配息,漲了賺價差,跌了賺股息,所以不論漲跌,我都可以平常心。

我從2021年開始買緯創,來回賺了幾次價差,2022年也持續關注它。所以當緯創落入便宜價時,我在2022年3月8日以28元左右的價位買進第1批。

2022 年 7 月 5 日,我用 25.9 元買進第 2 批。由於緯創宣布會發 2.2 元股利,所以買在 25.9 元的這一批,等於殖利率是 8.49%,我覺得很不錯;如果還跌,我第 3 批的價格會等到 20.2 元左右再進場。

但在 2022 年 12 月 9 日,緯創回到 28 元以上,到 了 2023 年,股價更是一路往上攀升,當獲利達到 10% ~ 20%,我開始分批賣出。估算一下,我的殖利率約8%左右,賣出價差約有20%以上獲利,總共賺30%以上!

是福還是禍? 看懂內情安心抓寶

前面提到,2022 年時緯創印度工廠經營不順利、中國上海疫情並未好轉導致影響出貨、持有立訊股票不斷下 跌,甚至被 MSCI 剔除......為什麼這些壞消息頻頻發生,我卻還敢買緯創?

MSCI 季度調整剔除成分股

先來講 MSCI。MSCI 指數就是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股價股數,許多研究人、法人都會參考 MISC 作為投資組合,企業也會因為被列入或是被剔除 MSCI 成分股,股價有明顯波動。

MSCI 於 2022 年 2 月 10 日公布季度調整結果,緯創從全球標準指數成分股刪除,轉進小型指數,於 2 月 25 日收盤生效。緯創在公告當天股價下跌,跌幅達到 5% !

只是遭到 MSCI 指數成分股調整,造成法人、基金、 ETF 等連動賣股而股價下跌,我覺得不是緯創的公司經營 本質或競爭性變差,因此這是小問題,若股價下跌,反而是投資人的機會。

印度廠工人遭欠薪引發暴動

再來談一下印度工廠。2022 年印度疫情嚴重,緯創 印度工廠發生暴動時,設備遭到損毀,iPhone 產品失竊, 導致耶誕旺季前夕停工 2 週,損失將近台幣 1.7 億元。緯創當時被列入蘋果的觀察名單,甚至丟了iPhone 12 Pro Max 的訂單。

事件起因是延遲支付員工薪水,而緯創當時是找當地的勞務承包商,所以直接支付員工薪資的其實是承包商。 鴻海(2317)的工人同樣由當地的勞務承包商負責,而出事的宿舍也是由承包商提供。

我對這件事的感想是:印度有文化與語言隔閡,所以可能出現員工、承包商、雇主的 3 方溝通問題,而這類問題其實是台灣廠商共同會遇到的問題,像鴻海也曾發生環境不佳、員工中毒造成抗爭的事件,所以台灣的廠商還在 摸索如何在印度跟員工、廠商共處的模式。

這部分我覺得不算是嚴重的利空,除非是印度廠出貨占整體營收較高的比例,但目前比例不高,所以給公司時間調整就好了。

認列立訊評價損失

最後就是持有立訊股票的問題。緯創持有陸廠「立訊精密」是採用「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 意思是立訊股票的評價損失都要認列在緯創的EPS。

換句話說,緯創將廠房從中國移往印度,印度發生疫情、工人抗爭事件,而中國廠賣給立訊,相對應改持有立訊股票,所謂的評價損失就是每一季財報會公告持有資產的帳面價值,類似投資人持有股票的帳面損失概念。

從緯創 2022 年第 1 季的損益表(圖表 5-7)可以看出, 「其他利益及損失」項目有大筆虧損 33.52 億元,導致最 後歸屬母公司的本期淨利是損失 8.6 億元,也讓緯創第 1 季每股虧損 0.31 元。

緯創從 2022 年第 1 季開始受到持股立訊跌價損失的 影響,讓整季的稅後淨利呈現倍數衰退,但事實上認列 跌價損失是業外因素,並不是本業真的大幅衰退;到了 2022 年第 2 季,緯創稅後淨利已經恢復到正常水準,EPS 高達 1.53 元,也創下歷年次高!

所以,所謂的業外一次性認列,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重點就是這個業外的數字,大多都不是持續性的影響,都是一次性,下一季可能就會消失,簡單來說,就是 非本業造成的虧損!在公司財報公布後,如果數字表現很差,先不用太慌張,整理原因後再去解讀是不是永久性的 衰退?不是的話,那就是所謂的短暫利空。永遠記得,好 公司股價下跌反而就是機會了!

獲利沒翻倍不可惜 堅守紀律更穩當

2022 年的利空事件很多,很多股票都出現不錯的價格,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更謹慎,除 了原本就有在買的股票以外,其他股票要接近合理價,甚至在便宜價以下,才會考慮是不是要買。

緯創這位老同學,讓我在 2021 年、2022 年都有不錯的收穫。因為買在好價格,又有資金規劃,所以,不管漲跌,我都有應對方式,可以安心抱著緯創。有辦法長抱的人或許可以賺好幾倍,但對我來說,只要達到停利目標, 沒有翻倍賺也不會心疼。

所以,大家一定要選擇自己理解的公司、做好功課,不要盲目跟單,最後再慢慢分批進場,堅守紀律,這樣一定會賺得比我多!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