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掃墓常見「無緣佛」,64歲醫生憂未來的自己:積蓄花在自己身上,別只想把錢留給孩子

提要

積極安排身後事,安心活到最後一刻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71字

經濟日報 方言文化

作者:和田秀樹(Hideki Wada)

邁入八十歲後,不免令人煩惱所謂身後事。

過去也曾經有人找我諮詢,但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其中牽涉到家庭、金錢等議題,而每個人的差異都非常大。

不過,如果要我只給一個建議,正如前文提過的:「如果身邊有點錢,請全數花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安心終老吧!」

如果手上的錢再多一點,可以搬進提供豪華照護服務的老人安養中心;倘若存款頗為雄厚,也可以考慮聘請居家幫傭,在自己住習慣的家裡安養天年,這樣的待遇應該是最棒的吧?假設一個月的聘僱費是五十萬日圓(約新台幣10.57萬),一整年下來就是六百萬日圓;十年就要花掉六千萬日圓。儘管是筆十分可觀的鉅款,但對於有能力的人來說,這筆花費非常值得。

再次重申,絕對不建議把錢留給孩子,請把積蓄全部花在自己身上。也有人會砸下大筆金錢,為自己打造華麗的墳墓。我對此的看法是,儘管孩子們可能會去墳墓祭拜,但到了孫子輩之後,又會是怎樣呢?

我每次去掃墓都會看到無緣佛(指沒有家族認領的死者及其遺骸)。我總是在想,說不定日後自己也會淪落到相同的地步。

既然如此,不如把錢捐給地方公益團體,造福後代子孫。近年來,大學裡以人名命名的「○○紀念館」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恐怕就是先人捐錢建造的吧?

如果有幸被建造成銅像等紀念碑,就算是陌生人也會雙手合十地膜拜自己,也不用擔心環境整潔的問題。想到自己能為更多的人帶來喜悅,在人生最後的時刻自然就能感到安逸且自在。

我經常給家人(特別是孩子們)的建議是,如果打算把雙親留在鄉下,那就應該「誠懇地低頭拜託鄰居們幫忙」。例如,提供一點金錢、禮物,請鄰居協助關照。一開始,鄰居或許有點不好意思:「還拿什麼錢呢!太見外了!」

不過,只要明確表示「不送點禮物過意不去」,大部分的人都會樂意收下。

如此一來,鄰居就能成為協助照看父母的幫手。比起考慮把父母親接到市區照顧或是自己辭職下鄉長住,這樣的做法將減輕不少開銷。

「用錢解決一切」聽起來似乎有點勢利,但說白了,這也不過是把感激之情化為實體罷了,只要這麼想就沒問題了。

若真的希望留錢給孩子,或許應該趁還健康時處理,然後告訴他們:「好好運用這筆錢,讓我至少在離開之前都能看到你們好好的。」而非訴諸遺產。

基本上,在孩子出社會之前,父母親必須照顧孩子大約二十年左右。當父母親沒辦法工作時,就應該由孩子照顧父母。而所謂照顧,並不僅限於居家照護,找尋適當的照護設施也是值得稱揚的孝行。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的《如果活到80歲》

作者:和田秀樹(Hideki Wada)

196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精神科醫師。曾任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助理、美國卡爾.梅寧格(Karl Menninger)精神醫學院國際研究員,現為和田秀樹身心診所院長。以專治高齡者的精神科醫師身分,積極參與高齡者的臨床醫療,迄今已有超過35年經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一本書其實背後有八卦,以及無法在紙本上細說的故事。Babel inside,就是要把這一切給抖出來!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