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窮小子5歲起存壓歲錢,國二進場買股把8萬翻至63萬:這二種產業最容易找到「價值股」

提要

找到被低估的個股,邁向財務自由人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48字

經濟日報 采實文化

編按:日本全職散戶股千,股齡超過30年,是位沒有上班經驗的專職投資人。他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脫貧,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存錢,五歲起,他把每年過年收到的壓歲錢存下來。

國中二年級時,就拿出從五歲起陸續存下的40萬日圓(約新台幣8.4萬)當本金投入股市;國三時,股票資產達300萬日圓(約新台幣63.1萬);高一時1,000萬日圓;高二時1,500萬日圓(約新台幣315萬)。自會計類專門學校畢業後,婉拒證券公司的工作邀約,踏上全職投資人之路。2011年躋身億元大戶,2015年累計股票獲利達3億日圓,2019年更突破4億日圓。

他用壓歲錢做本金,10萬滾出1億。他擅長投資淨流動資產特別突出的「Net-Net股」,以及公司不動產中帶有高額未實現獲利等利潤的「資產型價值股」,是一位理論派投資人,並以整體持股年化報酬率逾20%為目標,持續挖掘「划算股」。

他紀律遵循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的價值投資法,經過多年的反覆驗證,他獨創「股千式投資法」,輕鬆存到「划算股」──

.與其追求成長股,不如以年化報酬率20%為目標

.價值好股分兩種:「資產型」和「收益型」

.在「成熟產業」、「夕陽產業」更容易找出有潛力的價值股

.靠四色便利貼,有效研究財報、管理投資標的

.挑出更有變現力的「Net-Net股」

.對個股了解60%,就能跨出投資步伐

從股千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和他同樣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小學時都有一段難忘的用勞力賺錢經驗,奠定往後的投資基礎。我也發現,原來夢想是可以自己賺來的。

就讀國小四年級時,我去毛巾工廠打工,用勞力換來一輛夢想的紅色淑女腳踏車;股千國小四年級,騎腳踏車買賣紅白機遊戲卡帶賺差價,到處去不同的店尋找低價的遊戲卡帶,再高價轉賣,一天賺到約新台幣3,500元。這也成為他操作股市的主要精髓——買低賣高,賺差價。

國小學四年級就擁有賺錢的能力,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相信自己可以克服。

在投資這條路上,我和他都是採用價值投資法和全額投資。他碰到葛拉漢、我碰到巴菲特,葛拉漢是價值投資法之父,也是巴菲特的老師。

我們會全額投資,是因為對自己的選股很有把握,相信按照自己的選股邏輯,一定會成功。因為我們從小資金就開始投資,經驗與次數,讓我們不斷修正自己的判斷方法。

價值投資法的精髓為「安全邊際」。想像一下,一棟房子價值1,000萬元,如今我們卻可以用700萬元買到,那有多開心啊!表示我們有300萬元的安全邊際,也就是30%的獲利。若房子所在地區要蓋高鐵、學校、捷運、百貨公司、公園等,房價就會漲,也就是有未來性。兼具「價值投資」與「成長性」,長期持有、累積,獲利將超乎預期。

股千在書中提到「一個裝有150億日元的皮夾,只要花100億日元就能買到」的概念。就資產面來看,就是「股價嚴重被低估的個股」。

從財報基本面尋找嚴重被低估但有未來性的個股,然後持有,讓時間孕育股價上漲的動能,利用波段操作、賺價 差。其中有兩個重要的觀念:

.價值投資法:選股不需靠人推薦,自己下工夫研究,找出嚴重被低估的股票,且具有葛拉漢所說的「安全邊際保護傘」。

.未來成長性的股票:預估公司未來1~2年的獲利,與5~10年未來環境的需求。以環保愛地球議題為例,2035年前,各國必須將油車禁止,轉變成電動車,因此可以考慮投資電動車相關概念股。

我和股千又有相同的一年——2001年,扭轉我們生命故事的一年。股千2001年正式踏入成為全職投資人,而我則是拚命想存錢出國唸書,但資金不夠,想靠投資賺錢,反而踩到地雷股。投資讓我們不只增加被動收入,更激起我們逆轉人生的火花。

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但價值投資法會讓我們活得更長壽,從葛拉漢與巴菲特兩位大師,可以看到我們未來的影子。

本文摘自【推薦序】找到被低估的個股,邁向財務自由人生(作者:陳詩慧)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的《全職存股,不上班10萬變1億:日本傳奇股民投資「划算股」,資產翻千倍的不工作投資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1年5月。在這裡分享生活、健康、親子、商業等好書,如果你是想生活精彩美好的朋友,快來加入我們吧!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