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每月多賺5萬元!美國薪水族斜槓新招:用自動販賣機達成「財富自由」?

提要

每月多賺5萬元!美國薪水族斜槓新招:投資自動販賣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30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陳育晟 編譯

摘要

1.不少美國人正利用販賣機販售洋芋片、汽水當作副業。他們會先以低價購入二手販賣機,再向好市多進貨,並收取100%加價。

2.有網紅拍攝影片告訴大家如何用販賣機致富,也有線上課程索價300美元,要傳授相關知識,顯示這股浪潮正在美國延燒中。

你以為日本是全世界擁有最多自動販賣機的國家嗎?事實上,美國才是販賣機數量第一大國!而且在通膨籠罩下,甚至成為不少人增加被動收入的來源。

軟體服務公司Linkitsoft研究指出,美國估計擁有500萬台自動販賣機,在2023年排名世界第一。

而這些自動販賣機,正支持著不少美國人的財富夢。

美國薪水族用自動販賣機「創業」

《華爾街日報》指出,一些認為自己薪水不足以維持生計的美國人,把用自動販賣幾販售洋芋片、汽水當成副業,甚至還有人把正職辭掉專心投入。

他們的創業成本低,而且商業模式相當簡單:只要花1500美元(約新台幣4萬7千元)購入一台二手販賣機,從好市多進洋芋片和汽水後,收取100%加價。

但產業競爭也很激烈。

根據全美販賣機協會統計,該產業規模約182億美元,但經營者中超過一半,每年收入不到100萬美元,多半都是兼職。

儘管如此,透過販賣機追尋財務自由的概念,卻在社群媒體上成為熱門話題。

用自動販賣機達成「財富自由」?

社群媒體管理平台Sprinklr統計,2019年至2023年間,貼文、評論提到「被動收入」、「販賣機」,在X就增加3倍以上,Instagram更達6倍。

不少網紅是造成這股風潮的推手,如在YouTube擁有50萬訂閱的伊巴尼茲(Jamie Ibanez)。

來自德州,只有23歲的他,竟已擁有51台販賣機。他常將補貨、收取利潤過程拍成影片,並告訴觀眾,只要勤奮且夠幸運,任何人都可循此模式致富。

30歲的卡車司機史密斯(Rob Smith),發現他的日常工作收入無法供他買房,也選擇成為販賣機斜槓經營者。原因是他曾目睹一位同事在工作中抱怨一台販賣機故障,卻還是乖乖投入2美元,「我當時就想,一定要儘快得到一台販賣機,」他說。

他先花4000美元買了第一台販賣機、信用卡刷卡機、一輛載滿零食和飲料的卡車,而後又陸續買進第二、第三台販賣機。

為了營運這三台販賣機,他每週只多花3到5小時,每月卻可多賺進1500美元收入,扣除成本後,利潤仍有約750美元。

但過程遠比他想像更艱難。

靠販賣機賺錢的風險:飲料賣不掉

美國融資公司Nav指出,利用販賣機賣汽水,往往是最有利可圖,但史密斯卻踢到鐵板。在線上論壇網友建議下,他把一台販賣機裝滿柳橙口味汽水,但卻沒賣出半罐,最後他只能和家人硬把3打汽水喝掉。

儘管不是每一款商品都在販賣機熱賣,而且和日本、台灣相比,美國販賣機產業不僅技術較落後,提供品項也較少。市調公司Spherical Insights卻指出,從2021至2030年,美國販賣機產業複合年均成長率將達10.1%。

相較之下,日本販賣機市場相對飽和,從2023年至2033年複合年均成長率僅6.97%。

為了趁這波浪潮獲利,一些有經驗的販賣機經營者開始開課傳授專業知識,一堂課就要300美元。

維吉尼亞大學媒體研究教授思沃茲(Lana Swartz)則表示,有時候線上輔導課程的銷售,可能比光靠販賣機賺錢更有利可圖。但她也提醒,「線上論壇中有個笑話是,如果有人對某個商業模式開課,代表要當做副業,早已過度飽和了。」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領英、Spherical Insights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觀察身邊的有錢人,變有錢原來是這3種心態:對時間非常敏感、只看長不看短

一般人只看月薪,卓越的人看的是「時薪」

賺人錢天經地義,台灣人卻會不好意思?從「一杯飲料」看港台文化差異

老闆說Let's meet for a cup of coffee,不是在約你「一起喝咖啡」!什麼意思?

「平替式旅遊」爆紅!台北憑什麼打敗芭達雅,成全球熱搜第一城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