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30將在3月21日配息,存股達人看高股息ETF:投資人關心股利,還要注意總報酬率

提要

00930即將在3/21配息,為何上市以來酬率還勝過0050跟0056?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360字

作者 不敗教主-陳重銘

永豐ESG低碳高息(00930) 公告了最新配息金額0.246元,以3/18收盤價20.86計算,單次殖利率為 0.246 / 20.86 = 1.18%,預估年化殖利率也有7.08%,也算是高股息的前段班。但要知道,投資股票除了股利重要,總報酬率更重要,統計00930上市7個月的含息報酬率還勝過0050跟0056,究竟它怎麼辦到的?

最大的差異在於0050只是用「市值」選股,0056則是用「殖利率選股」。00930是唯一強調「低碳、ESG」的高股息ETF,可以瞄準未來的產業趨勢。

台灣人非常喜歡領股利,因此配息的高低,往往是許多人選擇高股息ETF時考量的因素。但是你有聽過一句話吧:「領了股利,卻賠上價差」,如果股價沒有上漲填息,領股利並非穩賺喔!所以,投資人除了考慮配息率以外,也應該綜觀高股息ETF的總報酬率,才是投資人真正獲得報酬的參考指標。

拆解00930股息的部分,既然標榜「高息」,股利自然也不會讓投資人失望。00930是市場少有的雙月配息ETF,這個月要進行第二次配息了。00930首次配息,配出0.208元,以除息前一天收盤價17.96元計算,單次殖利率為0.208 / 17.96 = 1.16%(雙月配),預估年化殖利率 = 6 x 1.16% = 6.96%。這次配了0.246元,以3/18日收盤價計算,預估年化殖利率有7.08%,比前一次還高。

但是這檔最驚豔的不只是股利,總報酬 = 股利 + 價差,股利只是獲利的其中一部份,長期的價差的表現才是投資人關心的重點。我們可以用含息報酬率來推算這檔的總報酬率,以00930第一天收盤價起算,3/18的股價是20.86元,累積報酬率達36.73%,勝過0050跟0056的表現,這才是重點啊!所以,投資人除了關心股利的多寡,更應該注意長期的總報酬率。

接著來整理一下00930的重點,供投資人參考:

.台灣首檔「低碳、高股息、ESG」全集中的ETF。

.成分股以電子業為主,適合喜歡投資電子業的投資人。

.以電子業為主,適合喜歡投資電子業的投資人,上市以來績效勝過0050跟0056。

.採雙月配息,可穩定領取股利,不會像月配息那麼頻繁。

.個股比重低,有效分散投資的風險。

.想要有複利效果的話,記得將股利持續買回。

.電子業波動較大,但是也提供逢低加碼的時機點。00930最佳的投資方法是定期定額,領到股利持續買回,股災下跌時也要逢低加碼。

隨著時代不斷的進步,ETF的選股邏輯也要跟上未來的需求。0050是2003年推出,0056則是2007年,當時的選股邏輯缺乏現在「低碳」的思維。0050僅是挑選「市值大」的企業,0056則是挑選「預測殖利率高」的公司,缺乏ESG跟低碳的因子。

然而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今天,環保意識日益抬頭之下,排碳的代價頗大!歐盟自2026年起對高碳排進口商品課碳稅,台灣預計2024年開始收碳費。未來不夠低碳的企業,必將遭遇經營成本升高的挑戰,導致獲利跟股利衰退。

由此也可以看出,強調ESG跟低碳的00930,才能選出經營成本低、獲利更好的企業,這也是上市以來績效打敗0050跟0056的主要原因。

本文獲不敗教主-陳重銘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教書20年,是個要養3個小孩的普通上班族。實際上,他是個存股高手,20多年來,靠著簡單的存股投資術,已累積3千多萬元身價,每年領取的股利超過百萬台幣,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1年的收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