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當沖就該選波動大的熱門股?42歲老手回想虧最慘的「野馬妖股」:挑軟柿子吃才是真聰明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425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作者: 順流小畢

當沖就該選熱門、波動大的股票?

對於想要當沖的人來說,波動大絕對是一個必要條件,因為波動大比較好拉開交易成本產生獲利,所以任何時候只要有哪些個股產生大幅波動,就很容易吸引大家一起進場追逐共襄盛舉,而這些股票就是所謂的熱門族群或熱門股。

2014 年小畢剛開始進入個股期貨當沖的時候,當時有一檔熱門的焦點股很活潑,常常一下子漲停板、一下子又跌停板的,所以波動跟成交量都超大,這也代表當時市場的各路高手都參與其中。

小畢當然也不想錯過這麼好的標的,因為相對其他的個股來說,這檔股票要是做對方向的話,有時候一次賺到的金額會比其他多檔的獲利總和更高,看起來很事半功倍。

而且這檔股票因為整天的波動都很大,就算早盤做錯虧損了,到尾盤也還有波動機會能把虧損再打回來,所以每天一開盤小畢就把它擺在螢幕中間盯著它殺進殺出。

說真的,一旦有這樣大波動的個股就會讓當沖客天天都想積極進場參與,因為價格跑很快所以經常不到九點半就能賺到目標獲利下班,有時甚至會撩落去繼續交易期待累積出更大的獲利。

但是一陣子後小畢發現,自己雖然每天花了更多的時間跟精力,但整體績效似乎沒有明顯的提升,於是某天就把近期每檔個股的盈虧分開來各自統計,赫然發現:「什麼!單就這檔股票的總計來看,我竟然是虧錢的?!」

原來這陣子,我是用其他 B、C、D……股賺到的錢 Cover(補償)這檔的虧損,而我卻天真地以為它是我這陣子的金雞母,每天對它關照有加,事實上它才是我績效的大錢坑……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

當沖該選怎樣的股票?

在仔細分析過後發現,這檔股票雖然波動跟成交量都很大,但每天多空主力間的對決造成價格不時有不規則的波動跟大小的 A、V 轉洗刷。雖然從它身上也有幾次大賺的交易,但同時間也產生更多次的中、小賠,在過度洗刷跟負期望值的操作下,賺賠相加後這檔總計最後就是虧錢的,而且還變成小畢當時所有交易個股中「累積虧損金額」排行榜的第一名!

當下小畢認清這事實後,就毅然決然把這檔加入操作的「黑名單」中從此拒絕往來,而接下來幾個月,我的績效又再次重新攀高,因為少了這檔大錢坑來侵蝕我的獲利了。

人的大腦通常會記得一些好的經驗,刻意忘記一些不好的記憶,如同開始交易這檔個股一陣子後,小畢一直記得它能為我帶來比其他個股更大的單筆獲利,但在交易它的過程產生單筆較大的虧損卻讓我忽略或淡化,因為總覺得可以用它的大賺來彌平所以一直身陷其中。如果不去做個股單獨的統計跟分析,很可能會因為這個錯誤的認知而持續被它侵蝕更多的獲利。

如果交易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賺錢,當不同的標的同時能提供賺錢的機會,選擇軟柿子(好做、走勢乖的個股)來做,或許才是事半功倍的聰明之舉。

如果真的沒有軟柿子能挑,至少也要認清自己是否有駕馭這些野馬妖股的能力,否則還沒能抓住韁繩就先被馬踹,可能會先讓自己受傷慘重。

至於能否駕馭,就要透過對自己的交易結果做統計分析,隨時用數字跟自己想像的結果相互驗證……這些環節在交易中絕對是重要且必要的。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當沖畢勝啟示路:從菜雞到常勝軍 連贏70個月!超完備當沖指南》

作者:順流小畢

24歲成立軟體資訊公司,開始思考「哪裡才是沒有黃昏的市場?」。

28歲接觸交易後,發現股市投資就是良好的「沒有黃昏的市場」。

32歲金融海嘯前夕,交易選擇權碰壁,開始反思「誰賺了我的錢?」。

37歲時因緣際會下,「當沖開竅」,體會「以小錢賺大錢」的好處。

至42歲已持續交易達十年之久,連續穩定獲利超過 70個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