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他37歲「當沖開竅」,5年後連70個月獲利:想快速致富的人更容易虧損,困境才是成長的機會

提要

交易如同經營事業應求「年年賺」 順流小畢解開當沖3誤區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02字

經濟日報 Money錢

撰文:李亞珊

許多當沖投資人都曾使用過《獵股快手》操盤軟體,其創始人順流小畢(以下簡稱小畢)在2006年開啟台股當沖交易生涯,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等事件,使他確信,想在股市待得久,正確的交易心態比投資方法更重要,這也是他曾連續穩定獲利70個月的致勝關鍵。

新手常見3誤解 當沖並非無本交易

「人不可能生下來就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股市交易也須學習,而非只看他人獲利的結果,就期待自己也能如法炮製。」小畢一語道破投資新手常有的迷思,並點出投資人對當沖的3個誤解。

誤解1:信手拈來就能賺到錢。

小畢表示,多數人只看到做當沖有機會大賺,卻忽略風險,且因不了解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一旦虧損超過預期,身心都會不堪負荷。

如同疫情期間不少「少年股神」崛起,但在2022年空頭行情下,許多年輕投資人未做好風險管理而慘賠,甚至違約交割,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小畢強調,在交易世界中,獲利與風險都是相對的,賺錢可喜,但也應做好賠錢的準備,才能降低當沖「高週轉陣亡」(頻繁進出而累積大幅虧損)的機率。

誤解2:能實現快速致富的目標。

小畢自大學起累積經營公司的經驗,除了定期追蹤各業務發展狀況,也會評估自家公司與競爭對手的差異性,並根據各業務的成長潛力來分配資源,以因應未來市場趨勢和客戶需求。

「對我來說,執行交易如同經營事業,須長期且謹慎地布局,想靠交易快速致富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即使小畢以當沖見長,他仍不忘長期交易的初衷,並在每個階段循序漸進,歸納驗證每一個有機會獲利的訊號,了解自己當下的能力範圍,避免好高騖遠而承受過高風險。

誤解3:無本當沖很適合小資族。

小畢解釋,台股現股當沖交易無須保證金,僅須於買進時支付手續費0.1425%,若買進股票的當日價格上漲,可立刻賣出獲利,並在2天內(T+2)補足手續費0.1425%、證交稅0.15%到銀行帳戶,即可完成交割。

部分本金不多的投資人認為,只要在盤中掌握大於交易成本的波動機會,就能以快進快出的交易方式來賺取價差,而誤認當沖是無本交易。

小畢提醒,任何交易進出都有金錢成本與時間成本,若只著眼於帳戶浮動的盈虧金額,容易誤判盤勢並導致大幅虧損。

「我將交易當作經營事業來看待,在交易中受挫如同營運出現危機,唯有靜下心反省與調整策略,長期才有機會穩定獲利。」

小畢回顧,雖已累積多年交易心得,但也曾因虧損而影響情緒,隨著投資生涯與人生閱歷的增長,如今他能以平穩的心態來面對每筆交易。

想在股市長期生存 先懂得與失敗為伍

小畢提出2個觀念。首先,想快速致富的人更容易虧損。每個人都是將血汗錢投入市場中,越想快速致富的人,反而越容易虧損,因此要讓個人的心情穩定,才能思考如何不讓辛苦賺得的錢輕易流失,並對自己坦白,現階段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

其次,困境是成長的機會。多數成功的企業家、交易者不可能不曾失敗,部分成功人士甚至熱愛與失敗為伍,因為如果一直都很順遂,一旦遇到失敗,很有可能一蹶不振。

小畢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若現階段只能小賺小賠,就要思考目前可接受的獲利與虧損的範圍,也就是設定停利點、停損點,避免踩到大賠的底線,這個過程也能讓人沉澱思緒,並減少莽撞投資。

「設定停損點也不保證萬無一失,遇到大幅虧損時一定要穩住心情來面對,讓自己能度過衝擊,才能再掌握下一次的機會。」小畢說道,股市充滿不確定性是常態,有準備總比沒準備來得好,認清自己的盲點與優勢,才能持續在股市生存。

順流小畢 小檔案

高中時培養寫電腦程式的專長,於24歲成立軟體資訊公司,並曾任微軟的產品顧問及約聘講師。因緣際會下成為專職當沖交易者,運用個人寫程式的專長,與CMoney攜手合作開發台股當沖操盤軟體《獵股快手》電腦版及App版,並於2024年2月29日推出最新著作《當沖畢勝啟示路:從菜雞到常勝軍 連贏70個月!超完備當沖指南》,分享交易逾10年的策略與心法。

更多內容請鎖定2024年3月號《Money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何時賺夠?他看中產階級的脆弱:為安全感放棄理想人生,永遠只能知足認命
下一篇
離婚後曾懷疑自己...女主管網路交友被騙4,000萬,勇敢跨海追回全額:羞愧的不是受害者,而是詐騙的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