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快要領年終獎金了,要投資高股息ETF嗎?今年哪檔還可以賺價差?

提要

又到了領年終獎金的時候了,是否該將部分獎金投資到高股息ETF?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641字

作者 不敗教主-陳重銘

統計2023整年度,不少ETF報酬率都高達40%以上,其中又以高股息ETF為大宗,甚至有怪物級ETF配息率和報酬率都創下雙位數,讓投資人都相當驚艷,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超級黑馬00919,更在2024/01/04規模突破千億,成為第五檔千億台股ETF。

在過去,投資人對於高股息的配息印象,配個6%、7%就算很高了,但00919異軍突起,連續三季配出0.54、0.54、0.55元,年化配息率皆高達10%,配息率和穩定度都打破高股息ETF的天花板。這時候一定會有投資人問『配息率這麼高,會不會領了股息卻賠了價差?』,雖然領股息很重要,但是填息卻是更重要的。

要如何判斷有無填息?00919在2023年一整年的含息總報酬是46.76%,當含息報酬遠高於配息率,就表示除了股息之外還有超額的報酬,也就是說,去年大部分00919的投資人,都是『領股息又賺價差』。

然而,00919這樣的好光景還能延續下去嗎?先來討論配息的部分,ETF的淨值中有一項是『可分配收益』,這就是往後配息的本錢。

從前幾次配息的金額可以看出,00919的配息是採取平穩的路線,先維持固定金額一段時間(2次0.54元),再緩步調高到0.55元,所以用帳上的『可分配收益除以上次配息金額』就可以知道他的高配息水準還能維持多少季,這樣心裡會有個底。

目前最新的可分配收益是1.73元(2024/01/03),除以上次配息金額0.55元,1.73/0.55=3.14(季),就代表0.55元的配息水準可以維持到今年第三季(2024年9月)。投資人也不用擔心『可分配收益』會一直降低到歸零,因為有成分股會陸續除息,譬如現在00919持股中的中美晶和聯發科都會在1月份除息,配息就會存在可分配收益中,再來就是5月份會更換成分股,鎖定『今年殖利率最高且尚未除息的30檔股票』參加除權息,所以可以想像在6~8月除權息旺季30檔成分股會不斷的發股利給00919,00919的可分配收益又會持續攀升,作為後續配息的銀彈。  

至於資本利得的部分,雖然高股息ETF最重要的是成分股的配息率和穩定性,但如果也能參與到市場行情,成分股上漲後也會賺到價差,當然也是對投資人有利的。

00919在12月下旬已經進行了成分股的調整,本次的持股調整為8進、8出,首先是把2023年獲利大幅衰退,會導致2024年配息率可能也會大幅衰退的航運類股剔除(陽明、萬海),而一些漲多的個股也因為預期今年股利率會降低而剔除(佳世達、廣達、大聯大、天鈺),取而代之的則是更具有成長性、高配息潛力的個股。在經過汰弱換強的調整之後,整體成分股更具有成長動能,也就是擁有未來資本利得的空間。  

00919是2022年底才發行的ETF,剛開始募集的時候,因為持有一些景氣循環股,不免受到投資人的質疑,但隨著時間經過,現在回頭看00919,不只配息配得高,成立以來的總報酬更是亮眼,證實他的選股邏輯會持續汰弱換強,其實投資ETF就是看他的選股邏輯,邏輯對了就會持續換股,選出來的標的自然會有好表現

也因為表現獲得越來越多投資人的認同,00919規模一路從2023年初的19億成長到年底的966億,快速膨脹了50倍。連最精明的八大官股也持續買超,所以說,『人算,不如指數算』,市場終究會還給優秀的選股邏輯公道的。  

現在快到了上班族發放年終獎金的時間,領錢雖然很開心,但是好好的規劃也是更重要的。用年終獎金買進高股息ETF會是不錯的選擇,我覺得投資就是靠複利,盡早開始就可以享受複利的威力,一定要好好把握並做好規劃。

尤其是當你選擇好目標後,不要再執著於甚麼時候買,反而是有紀律的買進。以00919來說,年化配息率高達10%,投資人要做的事就是「股利持續買回」,這樣手中的張數也會每年成長10%喔!只要持有的張數越來越多,你跟樂活退休的距離也會越來越近。

本文獲不敗教主-陳重銘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教書20年,是個要養3個小孩的普通上班族。實際上,他是個存股高手,20多年來,靠著簡單的存股投資術,已累積3千多萬元身價,每年領取的股利超過百萬台幣,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1年的收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