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爺爺55歲退休月領6.7萬,卻因賭博揮霍光...孫子長大成頂尖分析師:持續投資股市會讓人改變命運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109字

商業周刊 作者: 尼克.馬朱利

我去世的祖父對賽馬賭博上癮,小時候,他常帶我去洛杉磯郡農業博覽會(Los Angeles County Fair)觀看良種馬,看那些名為「偉壯馬克」、「越獄」等等的駿馬在跑道上奔馳。我後來才知道,我當時看到的那種狂野娛樂,其實是困頓了我祖父一生的賭博。

他的賭癮始於賽馬,但最終推進至賭牌,二十一點,百家樂,牌九……,你說得出來的賭牌種類,他全玩過,其中有些我從未聽過,但他熟稔得很。而且,他下賭注的樣子,彷彿他賭技高超,毫不手軟,一把25美元, 50美元,有時75美元,大把大把的錢揮霍在賭牌上。

你得知道一點,當時,我祖父已經退休了,和他的母親(也就是我的曾祖母)同住,吃住都是她在付錢。我祖父55歲時退休,一開始,每個月領1,000美元退休金,七年後開始領社會安全福利金,每個月增加了1,200美元的收入。

儘管每個月有2,200美元的收入,且幾乎沒生活成本,但2019年5月過世時,他名下沒有任何資產。二十六年的退休生活,他全都在賭博中揮霍掉了。

若我祖父把一半的退休金(他在賭博中揮霍掉的錢)投資於美國股市呢?他過世時,將是百萬富翁。就算把半數的退休金揮霍在賭桌上,但另外半數的錢投資於股市,這投資成長仍然可以為他創造財富。

儘管,他的投資有相當大的部分將是在美國股市史中最糟糕的時期之一(2000年至2009年期間)做出的,這並不會對他的投資財富累積造成多少影響,不會改變他創造可觀財富的事實。我祖父可以藉著持續每月投資來抵銷賭債,創造財富。你或許沒有嚴重的賭博癮,但遵循這個理念,你也可以創造財富。

祖父去世的幾年前,我偶然間發現這概念,這概念只有三個字,卻能使你致富:Just Keep Buying(持續買進就對了)。這是改變我的人生的座右銘。

三個字的頓悟

從小到大,我對金錢或如何賺錢沒有概念。我不知道「summer」這個字也可以當動詞(度夏,避暑),我不知道「股利、股息、紅利」是什麼,哎呀,此生至今的泰半時間,我一直以為時時樂(Sizzler)和紅龍蝦(Red Lobster)是高檔餐廳呢!

我的父母是辛勤的勞工,但他們都是大學中輟生,從未學過投資,所以,我也沒學過。事實上,上大學後,我才真正了解到股票是啥。

不過,學習投資並不足以解決我的財務問題,因為我雖接受良好的教育,大學畢業後,我的理財生活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及壓力,我質疑近乎我所作的每一個財務決策。

我該投資於什麼?我的儲蓄率夠嗎?我應該現在買進,還是繼續觀望、等候?

到了二十多歲,我仍然對財務緊張兮兮,此時的我已經是完全的成年人了,展開了職涯,掌控自己的生活,但我仍然無法讓腦海中的聲音安靜下來,我對於錢的不確定感依舊困擾著我。

於是,我開始閱讀我能找到的所有關於錢和投資的東西。我流連於線上論壇,閱讀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每一封致股東信,鑽研晦澀難懂的財金史書的註解。這些很有幫助,但我仍然不確定接下來該做什麼。

2017年初,我決定開始撰寫有關於個人理財與投資的文章,想藉此強迫自己去搞懂這些東西。

過沒多久,我看到凱西.內斯泰(Casey Neistat)的一支YouTube影片,這改變了一切。

這支影片標題為「幫我贏得300萬個訂閱戶的三個字」,講述內斯泰如何使用YouTube頻道經營者羅曼.艾伍德(Roman Atwood)給他的三字建議,使他的頻道成長至擁有300萬個訂閱戶。這三個字是:Just Keep Uploading(繼續上傳影片就對了)。雖然,內斯泰談的是如何壯大YouTube頻道粉絲群,但我立刻看出這道理可應用於投資與創造財富。

看到這支影片的幾週前,我對美國股市做了一些研究與分析,發現一個真理:想創造財富,不必在意該在何時購買美國股票,只要買,並且持續買,就行了。市場估值高或低,處於牛市或熊市,這些都不打緊,持續買進就對了。

把這個洞察和內斯泰的YouTube影片建議結合起來,便誕生了「持續買進就對了」這句箴言。奉行這個理念將能使你的財務大大好轉。

積極的平均成本法

我說的是持續買進多種多樣的生財資產(income-producing assets)。我所謂的生財資產,指的是那些你期望在長遠的未來能為你產生收入的資產,那些收入可能直接支付給你,還能傳承給後輩。這類資產包括股票、債券、不動產等等,但策略細節並不是非常重要。

何時買,買多少,或買什麼,這些其實不是很重要,重點在於持續買進。這概念似乎很簡單,的確,因為它就是很簡單,把投資的錢變成一種像是支付你的租金或房貸的習慣。把購買投資資產變成如同買食物,且經常這麼買。

這種方法的正式名稱是「平均成本法」(dollar-cost averaging,簡稱DCA),亦即長期、定期購買資產。平均成本法和持續買進的唯一差別是,後者有內建的心理動機。

持續買進是一種積極的投資法,讓你輕鬆容易地創造財富。你可以把它想成在山丘上向下滾雪球,持續買,看著雪球愈滾愈大。

事實上,現在開始持續買進,比以往史上的任何時候都更為容易。為什麼?因為若你在二十年前實行這建議,這一路下來,累積的費用和交易成本將相當可觀。1990年代,每筆交易得花8美元的費用,持續買的話,很快就累積了昂貴費用。

但情況已經改變了。現在有許多免費交易的大型投資平台,可以投資零股,很便宜地多樣化分散風險,這使得「持續買進」這種方法享有空前的優勢。

現在,你可以購買一股的S&P 500指數型基金,讓每一家美國的大型上市公司的所有員工為你賺錢,使你變得更富有。若你購買的是國際指數型基金,那就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所有或大多數上市公司也在為你賺錢。

只需少少的錢,你就能擁有人類文明的未來經濟成長大餅的一小塊,經濟成長將讓你世世代代創造財富。這並非純粹是我個人的見解,有超過一世紀、來自各地區、各種資產類別的歷史資料可資佐證。

解答個人理財的常見疑問

當然啦,「持續買進就對了」只是你的理財旅程的開端,它雖簡單,但我知道,光是這幾字箴言並不足以解答你在理財旅程中將出現的所有疑問,所以,我撰寫了這本書。

我將在本書中回答個人理財與投資領域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每一章深入探討一個主題,並提供可行的訣竅,你馬上就能應用在你的理財生活中。

最重要的是,這些疑問的解答是有資料和實證作為根據的,不是純粹的信念及推測。不過,這也意味著我的結論將和某些主流的理財建議背道而馳,某些結論甚至可能令你大感意外。

舉例而言,我將在後續各章解釋:

•為什麼你需要存的錢比你以為的還要少;

•為什麼信用卡卡債未必是壞事;

•為什麼繼續存錢,等到逢低才買進,並不是一個好建議;

•為什麼你不該購買個股,以及為什麼這跟個股表現比大盤表現差無關;

•為什麼重大的市場回檔修正通常是買進的好時機。

我的目的並非要刻意引發爭議,而是要使用資料來挖掘真相,不論真相是什麼。

本書提出有資料佐證而可靠的存錢及創造財富的方法,遵循本書建議的策略,你將能更明智的行動,過更富有的生活。

我們首先探討「你該從何處開始?」,我將在第一章說明,你應該根據目前的財務狀況來決定你現在應該把重點放在存錢還是投資。

本文摘自商業周刊的《持續買進:資料科學家的投資終極解答,存錢及致富的實證方法》

作者:尼克.馬朱利(Nick Maggiulli)

黎索茲財富管理公司(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營運長暨資料科學家,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經濟系,有近十年的財務與經濟分析師經驗,創辦「金錢與數據部落格」(OfDollarsAndData.com)發表財經文章,提供數據分析與個人理財方面的建議,也在《華爾街日報》、CNBC、《洛杉磯時報》等媒體發表投資理財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商業周刊》出版部成立於2010年,秉持一貫的產品精神,出版書籍及特刊等閱讀載體,為國內外讀者提供更多元的知識平台。更多好書歡迎參考: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ookshop/book

上一篇
黃金價格屢創新高!背後原因是什麼?還會繼續漲下去?
下一篇
幣圈黑天鵝事件?從時事看加密貨幣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