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檔股票要拉到多少錢?何時引誘散戶上車?他舉例「43元的雷虎」破解主力盤算

提要

主控盤大師教你如何成為5%贏家

台股示意圖。圖/美聯社
台股示意圖。圖/美聯社

本文共2670字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每一檔股票背後都有主力在操作,散戶想要搭上主力的順風車,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過程中可能被甩轎出場或誘騙套牢,要提高勝率,除了價量、籌碼要熟悉之外,還要對主控盤有高度的掌握,才能成為那5%的贏家。

主控盤,顧名思義,就是主力控盤模式,包含籌碼與成交量、攻擊角度的控制、K線價量走勢、指標控盤模式、盤中即時走勢等,其中,K線價量走勢包括量攻擊盤、行進間換手、低檔進貨、高檔出貨、洗盤等大家可能聽過的名詞。

學習主力的操盤邏輯

主控盤大師謝佳穎說,主力並不是草莽英雄、有錢的大爺硬拉股價,主力通常精通波浪理論與技術分析,一檔股票要拉到多少錢,股價路徑怎麼走,哪時候要洗盤、哪時候要誘騙散戶上車,都有操作節奏和邏輯。

主力控盤就是整合趨勢分析、美國K線的「N字原理」、日本「洗盤法」,利用可量化的數據,形成一套教戰守則,是了解主力控盤手法、指標控盤、主力控盤量的最佳途徑。

進一步來說,就從股價的發動開始,依據N字原理,從支撐壓力之建立、延續盤態方向、攻擊波執行,達成規劃空間及測幅。或是操作主升段的走勢從盤底、盤堅、軋空、洗盤、出貨等一套流程,學習主力的操盤邏輯。

首先,技術面離不開K線為基礎,K線的型態是主力作給散戶看的,在主控盤的領域,稱之為「主控K線」,依股價的位置、路徑、時間為引導,輔以多空攻擊與三分力道應用,推演出潮汐與推浪,因此延伸到波浪理論。

「主控K線是有生命的」,謝佳穎說,股價有量,就容易波動,主力即使在低檔悄悄進貨,仍會不經意地讓股價往上移動,這涉及到時間波的關鍵壓力和股價突破的位置,包含突破前、突破後、盤中走勢的攻擊研判、盤後分析是否達到滿足區、達到滿足區之後的表現。

滾量快攻盤 中間要壓盤減量降低成本

舉例來說,底部發動或平台整理最常見「滾量快攻盤」,如華孚(6235)在2/6以連三紅量增的走勢脫離34~41.8元整理將近二個月的平台,接著主力會怎麼控盤?「滾量盤看」這個名詞,就知道是藉由連續大量一路滾上去,主力要不要休息、要不要甩轎?當然要!否則哪有那麼多資金一路往上攻,所以中間必須「壓盤減量」來降低成本。

「不管紅黑K,連續量縮二日的低點,就是控盤的低點」,對於操盤手來說,叫做壓盤控量,對於散戶來說,這裡是主力的防守點,如圖中47.3、52.8、68.1元三個控盤點,如果防守點被跌破,就是主力出貨。但要留意的是,跌破防守點並非股價由多翻空,只是這一波滾量結束而已,股價拉回月線之下,主力還是用另一種控盤手法把股價再度拉高。

主控盤關於成交量的三套邏輯

主控盤在成交量有三套邏輯:一、純量的應用法則,二、相對大量戰術,三、主力洗盤戰技,將難以捉摸的成交量型態歸納與量化,讓投資朋友能夠順勢操作。簡單來說,就是成交量的研判不能虛無縹緲,必須用一套可以量化、可以計算的邏輯來分析,才不會在成交量的增減中浪裡來浪裡去。

主控盤對於主力洗盤有精闢的論述,以酒田戰法的三根K棒組合「夜星」為例,大家都知道「夜星」是高檔出現長紅之後,第二天跳空開高震盪的避雷針或十字線,接著第三天直接跳空開低下殺走勢。K線戰法不是說出貨嗎?那麼,主力會不會用這個方法騙線呢?

同致(3552)在2021年1月8日至1月12日這三根K線是標準的夜星,第一根跳空長紅漲停,第二天開高震盪收296元帶上長影線的十字,第三天跳空開低直接跌停收最低248.5元,真的是出貨嗎?請留意第三根黑K─248.5元過了一個星期的震盪都沒有跌破,1/22更是直接上漲7.5%長紅,過兩天後連續兩天漲停創波段新高,就是主力用酒田K線的出貨線型達到洗盤的目的。

股價發動基於「N字原理」

簡單來說,主力洗盤有三個目的:一、清洗前波頸線套牢的籌碼,二、洗出低檔跟單的浮額,三、利用上沖下洗的區間,降低操作成本。上述這組夜星十字,主力逢高出貨,第二天跳空殺跌停,再回補籌碼,一來一回就差了十幾點。

主控K線認為股價的發動是「N字原理」,任何一種突破,不管是W底突破、頸線的突破、創新高的突破,次日都會遇到空頭抵抗,空頭抵抗若成功,股價拉回,空頭抵抗失敗,股價續漲,並出現短期的軋空。

以威剛(3260)為例,在去年十二月底拉回低點55.3元,在今年1月3日出現底部紅K,高點58.1元突破前幾天去年12月28日陰子母這根K線的頸線57.8元,所以是「N字突破」,次日出現開平收小紅,還是先看空頭抵抗,再次日跳空上漲,就稱為空頭抵抗失敗。

依據N字力道宣示股價將往一飽二吐挑戰,即附圖標示的60.9元與63.7元,常態股價的行進目標就會往60.9元前進,來到60.9元並未出現壓制,所以就繼續往63.7元挑戰。我們可以看到股價在1月12日終於滿足63.7元,當天開盤64.0元,接著下殺收61.6元,以一根酒田戰法叫做危樓的形態做收。

「倒果為因」 破解主力手法

另外,指標是選股和進出場點的重要工具之一,「價是因、指標是果」,這無庸置疑,但是主力精通K線,也懂指標,而且常常利用指標來洗盤,要破解主力的手法,就必須「倒果為因」,回到K線來看。

以最近的軍工概念股雷虎(8033)為例,今年二月中維持38.4~48.3元之間箱型整理,2月10日出現收在47.85元長紅漲停,就算低檔沒買的人,當天當然有可能跟單進場,第二天開高49.05元剛好突破平台高點48.35元,接著隨即一路走低,以下跌近5%的大量中黑作收,第三天又繼續開低下跌3.5%左右,這天可以看到KD指標在80超買區附近高檔出現「死亡交叉」!請問跟單的人是否會退出?或者漲停第二天跳空突破開高才追高進場的人,要不要停損呢?

謝佳穎說明,KD死亡交叉第二天就是43.65元低點,並且三天過後都還沒跌破,就是主力在洗盤!但是倒果為因的控盤點卻是KD死叉的45.8元高點在第四天突破,這對主控盤指標來說,就是多頭抵抗後的高壓控盤點突破。如此,就不會被指標所迷惑了,這稱為「倒果為因」操盤法。

先釐清指標間的矛盾

指標間常有矛盾之處,例如,當KD出現黃金交叉的買點訊號時,MACD還是空頭怎麼辦?再來,指標跟均線怎麼搭配?用五日均線,還是十日均線?第三,不同週期的KD(日、周、月)有沒有可能周線空頭、日線翻多要買進?這些觀念要先能釐清,指標的研判才不會混亂。

總而言之,主控盤操盤學涵蓋六大主題,包括主控K線的N字理論與六大盤態、多空扭轉與三分力道研判、主控盤量操盤心法、主控盤潮汐原理與波浪操作、指標控盤法,以及即時盤態分析與開盤法。而主控K線是所有各部的基礎與引導,可以說是指引投資人認識中外作手、機構操盤法的玄機。

※理財周刊1181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