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為躍全球折疊機霸主 富世達、兆利、大立光沾光

提要

本季出貨將較去年同期翻倍增長 拿下四成市占

華為本季折疊手機出貨大爆發,預料將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並拿下四成市占,超車三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為本季折疊手機出貨大爆發,預料將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並拿下四成市占,超車三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5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陳昱翔/綜合報導

研調機構DSCC最新報告指出,華為本季折疊手機出貨大爆發,預料將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並拿下四成市占,超車三星,首度成為全球折疊手機霸主,市占率更是三星的一倍。法人看好,華為折疊手機出貨暴衝,台灣軸承雙雄富世達、兆利(3548)受惠最大,鏡頭廠大立光(3008)也沾光。

法人指出,華為遭美國盯上之後,與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幾乎全數斷了關係,而軸承並非在美方禁令範圍內,華為折疊手機大量導入富世達、兆利得軸承產品,後續傳還要開發「三折機」,軸承用量將更進一步翻倍,台灣軸承雙雄可說是搭上華為折疊手機熱銷最大受惠者。

軸承雙雄今年營運都跟著華為折疊手機出貨暢旺,展現強勁成長態勢。富世達今年前二月營收達11.06億元,年增147.9%,創歷史同期新高;兆利前二月營收15.98億元,年增111.2%,兩家華為折疊手機軸承供應商營收表現雙雙較去年同期翻倍。

供應鏈傳出,華為為進一步提升折疊手機市占率,去年下半年已擴大採購更多面板,因此在去年第4季時,京東方手機面板供應量已超過三星顯示器,而包括鏡頭、軸承等關鍵零組件的採購量,也跟著同步擴大,並且一路延續至今年首季。

華為目前主力折疊手機包括Mate X5和Pocket 2兩款。DSCC最新預測數據指出,華為在新款折疊手機衝鋒陷陣下,首季出貨量預計將較去年同期飆升105%,全球市占率可望達40%,首度攀上全球折疊手機龍頭;三星因上半年沒有新機,將陷入苦戰,市占率估將降至二成,退居老二。

據悉,華為折疊機的鏡頭供應商為大立光,而關鍵零組件軸承則是富世達與兆利分食訂單。業界人士表示,隨著華為在折疊手機市場影響力愈來愈,供應鏈業績也將雨露均霑,尤其是富世達與兆利是華為折疊手機主要供應商,隨著華為新機熱銷,預料軸承雙雄本季不僅將淡季不淡,營運動能也將遠優於過往同期。

DSCC指出,雖然三星由於缺乏折疊手機新品,導致被華為超越。下半年三星推出新機後,有望超車華為,重新獲得市場領導地位,並且在2024年全年依然保持全球折疊手機市占第一。

目前包括三星、華為、榮耀、OPPO、vivo、摩托羅拉等非蘋品牌都已揮軍折疊手機市場。DSCC預期,本季將有25款不同的折疊手機出貨,2024年全年將有27款不同折疊手機。市場看好,折疊手機市場滲透率快速擴大,對供應商而言是一大利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衰退產業 卻扮重要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