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任天堂Switch漲價 有助舒緩鴻準、原相等成本壓力...推升毛利率

提要

新款機種售價上調33%至400美元 有助舒緩鴻準、原相等協力廠成本壓力 推升毛利率

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預計今年推出新款Switch搶市,傳將大漲價,漲幅達33%,台廠供應鏈可望受惠。(路透)
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預計今年推出新款Switch搶市,傳將大漲價,漲幅達33%,台廠供應鏈可望受惠。(路透)

本文共9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陳昱翔/台北報導

業界盛傳,日本遊戲機大廠任天堂預計今年推出新款Switch搶市,同時因應全球通膨、日圓不振等壓力,新品價格將破天荒大漲價,終端售價將從300美元(約新台幣9,300元)上漲至400美元(約新台幣1.24萬元),漲幅達33%。

市場看好,Switch新機漲價,有助於舒緩鴻準(2354)、原相、偉詮電、鈺太、茂達等供應鏈成本壓力,推升相關協力廠毛利率。

任天堂新一代Switch傳聞
任天堂新一代Switch傳聞

任天堂Switch遊戲機主打闔家共享、同樂的玩法,加上旗下經典IP《瑪莉歐家族》、《寶可夢》、《薩爾達傳說》、《動物森友會》廣受市場歡迎,帶動遊戲主機自2017年推出以來,目前全球累積銷售量已接近1.5億台,奠定任天堂成為全球第三大家用遊戲機業者的地位。

業界人士指出,任天堂推出Switch初期,公司高層就已制定一個核心策略,即透過單機硬體不虧本的價格,將遊戲機快速滲透到市場,而利潤則靠遊戲軟體來回收,而此一市場策略也確實相當成功,但也因此許多供應鏈都背負不小的成本壓力,如今隨著新一代產品售價上漲,對於供應鏈而言可說是鬆一口氣。

此外,由於Switch上市以來從未進行過大幅度硬體升級,因此市場預料今年任天堂很可能在下半年推出新一代產品,且部分硬體規格也將進化,包括處理器將搭載輝達(NVIDIA)的T239晶片、配備8GB RAM與64GB儲存空間,電池續航力也將大幅提升,螢幕更新率則提高至120Hz。

據悉,新款Switch比舊款Switch終端售價上漲許多,原因一方面是通膨造成遊戲機製造成本提升,另一方面日圓貶值也是因素之一;目前市場普遍猜測很可能上漲100美元,漲幅逾三成,調漲幅度確實在消費性產品中較為罕見。

業界人士認為,目前Switch已在全球家用遊戲市場具有一席之地,且市場定位明確,加上許多獨家遊戲IP可做為賣點,因此任天堂也確實有底氣調漲售價,未來新一代產品上市後,能否再次掀起一波搶購潮,後續值得密切觀察。

Switch供應鏈方面,鴻準主要負責機殼供應,原相、偉詮電則分別提供感測IC以及充電相關零組件,鈺太供貨MEMS麥克風,茂達則提供風扇驅動IC。

法人指出,新款Switch問世後,勢必將有助於激勵零組件出貨成長,且由於終端售價上漲,因此零組件成本壓力也會減輕,部分零組件甚至有機會因規格提升,挹注毛利率提升。


延伸閱讀

任天堂Switch漲價 遊戲也變貴 旺宏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