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發科重回千金股!CEO蔡力行:明年會更好 透露3奈米在台積電生產

提要

CEO透露3奈米在台積生產 16奈米與英特爾合作 釋出正向展望 重回千金股行列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記者季相儒/攝影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8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高瑜君/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喜迎智慧手機市場谷底翻揚,營運轉佳之際,執行長蔡力行昨(26)日信心喊話:「明年一定會比今年好。」他並透露,聯發科的3奈米先進製程案件在台積電生產,雙方合作密切,至於與英特爾的合作則是在16奈米製程方面。

蔡力行獲頒第17屆潘文淵獎,他昨天下午出席頒獎典禮並受訪,釋出以上訊息。搶在蔡力行釋出正向展望之前,聯發科股價先行表態,昨天盤中一度攻上1,005元,終場上漲5元,收1,000元整數價位,睽違21個月後,重新回到千金股行列,也讓盤面上千金股來到12檔。M31昨日股價收996元,今日挑戰千元意味濃厚,13千金蓄勢待發。

蔡力行談話重點
蔡力行談話重點

回顧今年營運,蔡力行指出,除了輝達(NVIDIA)之外,2023年對半導體產業是辛苦的一年,聯發科也相對辛苦。

聯發科去年底時股價跌了不少,甚至失守600元,但幾個月後逐漸回升,蔡力行分析有兩大關鍵,一是業務上雖然面臨挑戰,但經營團隊不錯,對於庫存、產品線等管理得宜,投資人對其有信心。另外,從往後來看這一年,該公司很多事業都會有新發展,例如6月與輝達合作汽車相關業務,這是長期的生意,對公司長期發展有正面影響。

展望明年,蔡力行笑說:「如果比2023年還不好,就要打屁股了」,只是要看會好到甚麼程度。

蔡力行並提到,聯發科先前即使在營運不是很好的時候,也沒有減緩研發投資,董事長蔡明介與其有共識,在技術方面要當領先者,不能只做跟隨者。

談及與晶圓代工廠的合作,蔡力行強調,聯發科的3奈米先進製程案件在台積電生產,雙方合作密切,至於與英特爾的合作則是在16奈米製程方面。而除了摩爾定律進程之外,先進封裝也重要,後者的重要性已比之前增加。

至於人才議題,蔡力行說,形容聯發科是IC設計公司,其實不是非常精確,應該說是產品公司或系統技術公司,即使並沒有自己的製造端。聯發科所處產業要進行國際化會比較容易,沒有那麼多資本支出,最大支出就是人才,但該公司沒辦法控制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STEM)的人才數,因此要利用全球人才,否則一定打不贏。


延伸閱讀

聯發科全力發展生成式AI技術

科技大老憂地緣政治干擾

不能放過生成式AI機遇 蔡力行:是半導體最大成長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