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高雄蓋2奈米廠跨步 1.4奈米投資計畫也可能轉進

提要

2,000人營運部隊成軍 正式編定為22廠

台積電高雄廠2奈米營運部隊已悄然成軍,台積電高雄廠正式編定為台積22廠(Fab 22),並且完成營運組織編制。(路透)
台積電高雄廠2奈米營運部隊已悄然成軍,台積電高雄廠正式編定為台積22廠(Fab 22),並且完成營運組織編制。(路透)

本文共10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在台積電(2330)毅然宣布放棄於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龍科三期)設廠前夕,台積電高雄廠2奈米營運部隊已悄然成軍,旗下高雄廠正式編定為台積22廠(Fab 22),並且完成營運組織編制。

台積電強調,高雄廠組織編制出爐,與放棄龍科三期設廠無關。業界解讀,這已凸顯台積電進駐高雄打造另一個2奈米先進製程生產重鎮,絕對是玩真的。

台積電供應鏈認為,在高雄市政府全力配合台積電於高雄建廠下,台積電或許可能將高達逾7,000億元的1.4奈米投資計畫轉向高雄,但仍視其他縣市爭取台積電進駐態度及台積電全盤規畫而定。

據了解,台積電高雄廠敲定由台積電中科15廠副廠長吳斯安出任廠長,與新Fab 20廠長呂禎祥領軍的新竹寶山廠,形成台積電南北二大先進製程重鎮,並開了公司在不同廠區同時生產最先進製程的先例。

台積電高雄廠編制直接人員約1,500人、間接人員逾500人,合計逾2,000人,相關直接人員已調撥中科15廠和南科18廠的人員陸續報到,敲定由吳斯安領軍,關鍵在他是台積電決定高雄廠由28奈米轉向2奈米製程的專案負責人。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2奈米計畫(N2)仍在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進行研發、試驗和測驗中,不過稍早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揭露台積電的2奈米(N2)製程技術研發進展順利,將如期在2025年進入量產。

台積電打破在不同產區同時生產最先進製程的慣例,將高雄廠原計畫切入28奈米及7奈米的規畫,改為直接切入2奈米。同時在新竹寶山興建2奈米第一期工廠之際,也立刻於高雄第一期工廠作為生產2奈米製程。

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預定明年第1季末或第2季初,將2奈米試產參數,轉移給寶山廠,進行設置量產線,這也意謂寶山廠將於明年第2季開始裝機,並於下半年進行風險性試產,2025年下半年量產。

據了解,新竹寶山廠第一廠初期月產能約達3萬片;高雄廠則計畫在寶山廠量產隔年也著手2奈米強化版N2P的量產作業,初期規畫月產能也會在2萬片以上。

台積電日前於法說會宣布,公司在N2發展出背面電軌(backside power rail)解決方案,此一設計最適於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並強調背面電軌將使速度提升10%至12%,邏輯密度提升10%至15%。目標在2025年下半年向客戶推出背面電軌,並於2026年量產。依此研判,高雄廠將切入N2P,與寶山的N2形成區隔。


延伸閱讀

花旗:半導體邁入早期復甦

台積電不去龍科三期 1.4奈米廠落腳何處?劉德音談話現端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