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星、SK海力士記憶體庫存破表 牽動南亞科、華邦、群聯等後市

提要

三星、SK海力士相關金額衝1.2兆元 相當18個南亞科年營業額 市場復甦不樂觀

截至6月底,三星與SK海力士半導體庫存金額合計高達1.2兆元,凸顯記憶體市場庫存消化壓力大。(路透)
截至6月底,三星與SK海力士半導體庫存金額合計高達1.2兆元,凸顯記憶體市場庫存消化壓力大。(路透)

本文共10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南韓兩大記憶體巨擘三星與SK海力士最新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兩家公司半導體庫存金額持續飆高,合計高達逾50兆韓元(約新台幣1.2兆元),為歷年高檔水位,凸顯記憶體市場庫存消化壓力龐大,復甦腳步不妙,牽動南亞科(2408)、華邦、群聯、威剛等台廠後市。

業界人士分析,「1.2兆元庫存相當驚人」,若以台灣最大DRAM廠南亞科最近六年平均年營收約650億元計算,相當於18個南亞科的年營業額。

從產業地位來看,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數據顯示,在DRAM部分,三星去年第4季全球市占率為45.1%,居業界龍頭,SK海力士市占率27.7%排名第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方面,三星也是業界龍頭,去第4季全球市占率33.8%,SK海力士(包括Solidigm)市占率17.1%居第三。

韓國媒體Etnews報導,三星和SK海力士上傳的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三星半導體業務DS部門(主要為記憶體)庫存金額為33兆6,896億韓元,SK海力士的半導體庫存金額為16兆4,202億韓元,與2022年底的庫存金額相較,分別增加15.9%和4.8%。

合計三星與SK海力士上半年半導體庫存總金額高達50兆1,098億韓元(約新台幣1.2兆元)。三星庫存金額占總資產比重從2022年底的11.6%上升至12%,SK海力士也從15.1%升到16%。

業界分析,原本寄望大陸解封後將帶動記憶體需求回溫,但目前仍看不到反彈的跡象,加上歐美受高通膨影響,全球消費力下滑,從消費性電子到車用市場都受到衝擊,記憶體廣泛用在3C電子產品上,首當其衝面臨嚴峻的營運挑戰,三星、SK海力士庫存持續飆升,意味整體記憶體市況仍相當嚴峻。

業界認為,以歷史經驗來看,過往記憶體廠慘賠多與價格一直破底有關,近年大廠們「學乖了」,開始控制產能,研判價格不會低於成本價太久,有助庫存逐季收斂,今年底到明年初修正效益會較為明顯。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DRAM產業已經在第2季開始築底,本季部分報價已開始反彈,第4季市況有機會恢復供需平衡,下半年業績有望逐月走揚。

華邦也說,隨著客戶需求回溫,台中廠減產幅度由去年第4季的三至四成,降至第3季的不到二成,正向看待第3、4季營運可望持續成長,惟力道不會太強勁。

群聯也殷殷期盼市況回升,預期在NAND晶片大廠陸續宣布擴大減產規模下,加上現階段價格處於相對低點,有助推動NAND儲存模組容量大幅上升,現在就等需求回籠,可望再迎來供不應求榮景。


延伸閱讀

傳統伺服器市況糟 DDR5滲透率不如預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