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新應用 帶旺台系鏈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元月開盤以來,由於總統與國會大選的不確定性,以及紅海航道無法安全航行的危機仍在,法人進出相對保守,甚至湧現調節賣壓,致使成交量萎縮、且指數跌破月線支撐。

隨大選塵埃落定,股市撥雲見日,理應回歸基本面常軌,只是在農曆春節封關前,由於長假效應在即,內資因金主避險,主力大戶與業內操作動能恐將受限,而台幣於去年第4季升值幅度達5%,成為科技業財報的地雷,更加深外資年前觀望的氣氛,因此,台股短線震盪修正的走勢仍在所難免。

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2024年主題聚焦於AI新應用,三大晶片大廠輝達、超微、英特爾推出新品搶攻AI商機成為最大亮點,將推動終端產品如PC、手機與顯示器等規格升級趨勢,台廠供應鏈個股受惠AI技術在應用市場上逐漸發酵,將可推升未來營運實現逐季成長模式。

新機與新應用題材,激勵美股晶片股維持高檔強勢,進而帶動台廠AI概念股熱潮,但股價上檔仍有賣壓需消化,漲幅也就相對落後國際大廠。

台灣外銷景氣有機會擺脫去年低潮,景氣燈號也重回黃藍燈之上,經濟持續好轉,惟第1季本屬淡季、且工作天數減少,消費性產品拉貨高峰已過,預期企業財報將呈現季減的態勢。

此外,PC與手機產業雖然已經度過庫存去化的寒冬,但國際大廠擔憂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偏弱,整體訂單能見度有限,需求結構改善低於預期,同時,伺服器廠商庫存調整時間延長,加上因應AI產品開發費用增加,進而衝擊本業獲利,因此,只能靜待新伺服器平台放量與AI加速發展,引領產業重回業績成長軌道。

中國大陸景氣遲緩導致原物料需求不振,車用電子受到歐美汽車罷工與電動車需求不強的衝擊,也將下修企業營運展望。因此,台股缺乏產業利多題材,股價短線反彈後將面對基本面的現實檢驗。

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高於預期,通膨數據降溫趨緩澆熄市場對聯準會(Fed)降息的鴿派預期,美股重要指數創高後亦陷入居高思危的風險。

台股雖然擺脫選舉的不確定因素,但產業步入淡季激不起基本面業績成長的火花,再加上春節封關期間國際股市與地緣政治風險的可能干擾,外資轉呈現貨保守與期貨空單布局,都將侷限技術面反彈的幅度與類股的廣度,投資人仍應審慎應對。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