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技術指標過熱 逢高落袋為安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54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聯準會(Fed)鮑爾主席提前給金融市場發送耶誕禮物,暗示政策利率已接近緊縮周期的峰值,且預期明年可望降息3碼,市場風險偏好提振美股再創新高,延續台股多方主導權。短線須提防技術指標過熱的回檔修正,但由於年底集團作帳與選舉行情的題材支撐,台股有機會在資金輪動下挑戰新高。

美國核心PCE逐步放緩,但距離2%長期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以及就業市場仍展現強勁,且Fed也屢次樂觀預期美國經濟是朝向軟著陸發展。因此,依照過去Fed一貫的利率政策步調,先是樂觀看待通膨持續走緩的趨勢,再者說明升息周期已接近頂點,接續再透露明年降息的規畫,而不是突然利率急轉彎,高調宣示明年將步入降息循環的明確訊號,讓金融市場受到震驚與歐洲央行因應利率決策而措手不及。

因此,本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聲明,對經濟成長率從強勁擴張轉為放緩,或許是Fed開始擔憂高利率衝擊經濟下行的風險,畢竟,經濟著陸的姿態決定未來利率的走勢。

鮑爾才說市場猜測Fed降息時機「為時過早」,但本次FOMC的討論已集中在未來降息的幅度和時機,雖然市場對於貨幣政策急轉彎產生疑慮,是否銀行面臨流動性風險增溫,抑或是高利率太久對經濟傷害程度提高,導致Fed一反過去打擊通膨強硬言論的常態。

不過,Fed唱鴿調,金融市場也隨之合唱歡樂頌,股市投資人也毫不猶豫地享受降息的紅利,與高度期待資金行情啟動。不過,經濟未來是如何著陸仍是未知的變數,通膨數據的降幅若不如預期,則Fed鷹派勢力是否再度反撲。

台股正面反應鮑爾談話而再創新高,但由於電子業營收旺季進入尾聲,AI主角輝達財報成績亮麗與可以向中國大陸銷售AI晶片的利多,仍無法激勵股價大漲,拖累台廠供應鏈股價的表現。

加上近期頻傳三星與英特爾將搶食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即使台廠具有技術競爭力,但股價仍受到壓抑。台股逢高明顯遭逢反壓,意味盤面確實湧現逢高解套賣壓,致使漲勢相對歐美股市明顯收斂。因此,值此歲末之際,個股的業績表現與股價位階已出現不和諧現象,逢高落袋過個好年冬應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