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手機、服飾供應鏈 需求復甦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11月漲勢凶猛,跌破多數投資人眼鏡,結算台股11月累計上漲1,284點,漲幅9.0%,收17,433點。期間最令市場津津樂道的是,台灣加權指數30年後首度超越香港恆生指數。

台股的好表現雖令人驚豔,但是不令人意外,雖然第3季起的一連串利空,例如以巴衝突、UAW罷工、美升級對中晶片管制、美債殖利率攀升等因素,壓抑股市表現,但股市也同步以大波段的回跌,紮實回應相關利空訊息,全球股市才得以在美股第3季財報繳出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利多下,終結了這一波利空打壓,展開回升行情。

在美債殖利率領先表態下,敏銳嗅覺的股市投資人亦大舉入市抄底,資金也同步外溢至亞洲市場,台幣在外資資金大舉匯入下,新台幣由32.495兌1美元,大幅升值至31.260兌1美元,升值幅度達3.8%。同時間統計外資買超台股金額高達2,400億元,一舉逆轉今年前十月外資累計淨賣超台股的局面。

台股能否在12月再創驚奇?歷史數據或許可以提供參考。統計過去51年來的台股表現,12月以高達73%的收漲機率奪冠,遠高於11月58%的上漲機率。背後主因在於,這個時間點通常會上演年底集團作帳、及對來年的作夢行情,換句話說,12月非但提供短線投資人可留意集團作帳的表現機會,長線投資人更可專注在明年產業具成長潛力的公司,做長線波段的操作及布局。

產業觀察及操作策略方面,MLCC大廠Murata表示,從市場需求改善判斷手機市場最壞的情況已過。若再根據近期市場手機銷售回報數據,中國大陸手機市場自9月起銷量就開始逐步復甦,且復甦力道延續至今,近兩個月周銷量皆維持年增格局,供應鏈拉貨動能也受到品牌廠備貨動能提升而回溫。

由於今年以來,手機供應鏈漲幅相對落後,近期手機晶片、驅動IC等個股開始出現資金湧入,卡位明年手機復甦商機,預估買盤有機會擴及鏡頭、PCB、PA等零組件或元件供應商。

此外,近期DRAM各產品線報價普遍止穩或反彈,反映先前記憶體大廠減產效果顯現。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明年有多項新品推出,正向看待後市復甦力道。預期DRAM產業第4季供需轉向平衡,NAND Flash於明年首季供需轉向平衡,各產品線報價逐季上揚,2024年記憶體產業可望進入下一波產業上升循環,建議可逢回布局。

傳統產業方面,從國際成衣及運動品牌大廠庫存狀況觀察,庫存調整周期已進入尾聲,市場已經開始將目光將向消費者需求復甦,國際大廠在樂觀預期下,訂單能見度大幅提高。

未來隨全球經濟好轉以及奧運年需求,服飾產業有望進入補庫存正成長周期,進一步加速訂單量增加以及公司營運成長,建議持續關注各大品牌廠商動向、以及台廠相關供應鏈的布局機會。(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