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製造業、AI鏈 明年布局重心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74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2023年即將邁入尾聲。回顧這一年,可說是疫情後的完整年度,但貨幣政策緊縮腳步仍高於過去長時間我們習慣的節奏,因此也在某些時刻加大了市場壓力。今年1-7月以美國為主的全球股市大多上漲,8-10月下跌,最近一個月重新上漲。

至於2024年,我們觀點如下:在全球經濟方面,分化仍十分明顯,無論從地區角度或產業角度,這其實是因疫情封鎖與解封順序改變了經濟節奏。

從地區來說,在成熟市場,明年上半年美國仍將優於歐元區,但到了下半年歐元區有機會反轉。美國雖然今年以來在成熟市場表現最佳,但未來經濟下行難免,主因:一、利率緊縮遲滯效應將逐漸顯現;二、超額儲蓄用罄且未來薪資成長將放緩,對消費動能明顯不利;三、房市在高利率環境下會對消費有負財富效果,且金融體系與實力壓力也在各個面向顯現。

我們預估美國經濟下行後落底時間在三到四季間,通膨2024年將降至3%以下,關鍵點上半年在住房類通膨、下半年在其他服務類通膨。在這個情境下,預估Fed將於明年中開始降息3-4碼;比Fed目前點陣圖要降得多,是因為Fed低估了明年經濟下行的可能性。

歐元區今年第2季景氣就已經開始下行,節奏較美國早,預估此下行將持續至明年第2季。但因通膨降速尚可,經濟偏弱的事實,就支持其降息時間也應較美國早的預期,這有助其經濟成長在明年下半年超車美國。

中國大陸在維穩思維下,政策刺激僅有持穩效果,不太可能再如過去般運用大水漫灌式的刺激,否則可能產生新的泡沫對其不利,預估2024年GDP成長4.9%。至於台灣,預估外需將回升、內需可望維持平衡,2024年GDP預估可成長2.8%。

從產業角度,製造業已有觸底反彈跡象,但服務業仍有下行壓力。因為成熟市場服務業比重遠高於製造業,未來全球經濟到底是軟著陸或陷入衰退,關鍵其實還是在服務業。

整體而言,目前經濟下行形態恰到好處,可讓美聯準會結束貨幣緊縮,但並沒有到引發衰退疑慮的程度。在聯準會停止升息與軟著陸預期下,先前不斷攀升的美債殖利率也拉回震盪整理,帶來股市反彈。

在美聯準會將於明年中開始降息預期下,美元第2季應會明顯走弱,這對全球股市是利多,因為美元與全球股市長期相關性偏負相關。庫存回補、通膨趨緩帶來的雙位數企業獲利成長,預估為支撐股市主要力量,但上半年在利率仍高、經濟下行下,股市在近期反彈後上檔空間可能有限,下半年在進入降息循環後將會有較明顯行情。

明年美國經濟下行主要是反應服務業趨緩,庫存調整已超過一年半的製造業,事實上將進入庫存回補周期,有利股市結構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市場。

AI結構性成長趨勢,將為另一道推升台股接下來二年獲利成長均能達二成以上的力量。AI除初期主要運用在雲端伺服器外,明年下半年在各大手機與PC品牌廠亦計畫將AI功能導入終端裝置,可望引爆新一輪手機與PC換機潮,台股因在整體AI供應鏈產業地位將明顯受惠。

(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