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AI伺服器鏈 亂流過後還有戲

AI伺服器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AI伺服器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538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8月23日備受關注的輝達(NVIDIA)盤後公布第2季財報大好,營收135.1億美元,季增88%、年增101%,毛利率突破七成,比去年同期45.9%誇張得大成長;執行長黃仁勳更表示:「一個新的運算時代已經展開,全世界的公司正從通用型電腦,轉型為高速及生成式AI」,第3季預估再成長到160億美元,毛利率會更好。8月24日開盤股價衝破500美元大關再創新高,並宣布25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不過,股價開高走低,只小漲0.1%到471美元。

市場怕什麼?現在最擔心的是美國聯準會(Fed)還要再升息,連號稱「AI巨獸」的輝達也獨木難撐。8月25日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講前,美股就先跌,8月24日費半指數一天跌3.4%,原本台股1~7月大漲21.2%,只有3月小跌1.8%,但8月也被美股拖累,跌幅加大到3.8%,外資8月大賣1,267億元,原本5~7月漲最多的台股AI族群,當然漲多拉回了。

鴻海雖也有AI概念,近日傳言拿下輝達GH200模組大訂單,但仍是電子五哥今年漲最少,股價仍盤在110元以下的低檔,主要是包山包海的代工,AI比重太少,就和台積電一樣,今年每股純益(EPS)都比去年少,AI就加不了分。而原本大漲的緯創(3231)、創意,因為籌碼浮濫當沖太多,大跌三成多也反應過度了。但也有散熱族群的奇鋐、建準,機櫃股營邦、PCB健鼎、CCL台光電及IP股王世芯-KY等AI股近日又創新天價,廣達8月24日又創2000年5月以來新高282元,AI當然還是主流股,只不過,個股籌碼狀況不一,技嘉、光寶科、川湖、勤誠、仁寶、華碩等AI股重新整理還是會再起。

國際大型雲端服務商(CSP)自行研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至2027年AI運算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30%,世芯-KY有AWS、Tesla、微軟三大客戶;而微軟的AI處理器Athena也用創意IP,明年CoWoS產能增加,創意因為台積電而擁有獨家IP,這二大IP股最受惠AI熱,加上明年大成長的緯穎,是最「純」的AI伺服器,今年第4季才開始出貨中東的大訂單,以至於明年挑戰賺十個股本,這三檔都有資格PK信驊,搶股王寶座。

當AI休息,可以換「軍工救台股」嗎?行政院拍板明年度國防總體預算達6,068億元,占GDP比率達2.5%,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將於9月中旬於南港展覽館舉行,以及俄烏戰爭看不到盡頭,讓軍工概念股近日股價活潑。

不過,無人機雷虎上半年不賺錢股價也62.9元了,能漲到那?漢翔喊營收無天花板,也只賺不到3元,也沒有爆發性成長,60元上下合理啊!駐龍第2季毛利率48%居航太供應鏈之冠,上半年EPS3.43元,榮登航太股的「獲利王」, 8月1日創天價203元,仍維持高姿態整理。不過,台灣那有什麼真正的軍工股?我們能做飛彈、飛機、坦克、地雷送去烏克蘭嗎?國艦國造的台船去年賠3.78元,上半年又賠2.86元,軍工不是雲豹啦!綠能、儲能比較有潛力。

7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續創歷史新高,散戶成交比重突破六成,人氣旺。我於6月曾提醒小心暑假旺季的觀光旅遊股,重蹈兩年前航海王在7月初見高點,雖然後續業績非常好,但是股價走空,近來大多數的觀光旅遊股都已經跌深,陸委會釋善意「擬」恢復兩岸團客遊,燦星旅、易飛網、美食-KY、雲品8月25日漲停,不過,大選前的台灣不太可能靠陸客救經濟。

輝達第2季大賺2.7美元,年增4.3倍,我估算第3季賺3.5美元,第4季賺4.5美元,明年至少20美元,股價500美元貴嗎?輝達獲利成長,代表A100、H100晶片今年第3季到明年將大增,廣達、緯創上修出貨,台灣的AI伺服器供應鏈營收也會成長,不就又雞犬升天?現在跌,應該怎麼辦?你說說看。(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