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政策題材股 內資追逐要角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501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二周前我寫「馬前總統去祭祖,蔡總統赴美,軍工股看漲,但我最不願意推薦」,果真軍工股漲翻天,但還能再漲多久呢?

4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帶大隊人馬赴中國大陸,大陸很給面子,大買160架空中巴士,相關航太供應鏈馬上漲。漢翔拿到GE達新台幣350億元的十年長單,又傳言美國退休將軍率25家國防工業5月來台,更刺激了類股大漲。但是中船改名的台船,自2016年以來,國艦生意每年有,照樣年年虧,去年每股還大賠3.78元,軍工是520前熱門短線炒股題材,但不適合長期投資。

去年裴洛西來台後,雷虎從16元飆到49元,但全年只小賺0.07元,今年2月小賺0.02元,雖得無人機標案連創新高到85.2元,但4月18日爆天量收黑已做頭。俄烏戰爭消耗大,美國近來向韓國「借」50萬發砲彈,美國軍火股洛克希德馬丁(LMT)創天價508.1美元,發戰爭財能漲多久?

今年政策主導三大產業,「軍工、儲能、生技」特別慓悍,但大多的軍工股低毛利,漢翔10%、寶一11.5%、長榮航太16%、龍德造船17.1%、豐達科23.3%、千附精密27%,只有生產機身及引擎結構件的駐龍,最高毛利近45%。不過,就算內資一頭熱猛炒,外資4月已大賣2.2萬張漢翔了。

美國通膨降溫,5月可能是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國際貨幣基金剛調降今年全球GDP成長率只有2.8%,今年美國才1.6%,台灣被評為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只有2.1%。台灣景氣連四藍燈,但台股由去年10 月至今大漲3,344點,主因是外資淨匯入。外資去年大賣台股1.2兆元,今年第1季才小買2,242億元,熱錢抱著大量新台幣,加上3月台股ETF破兆元,國安基金退場也擋不住台股直逼「萬六」,但第2季景氣不好,要再漲就有限了,加權指數連四天收黑了,櫃買指數這二天補跌也很凶。

去年2月24日俄烏開打,Fed馬上暴力升息,從3月開始快速升息及縮表,造成債券大跌,但這次是歐美倒楣,歐元區首次出現貿易逆差歐元4,320億元,大陸去年貿易順差創紀錄8,776億美元,但大陸外匯存底自2014年3.84兆美元以來就不再成長,反而借給亞非拉丁美洲國家美元,要求將來還人民幣。這十年來,大陸想擺脫美元霸權,現在外匯存底只有3.1兆美元出頭,貿易順差每年暴增都變成「投資」,以及借出去的「債權」,而不是「美債那張紙」。

從川普2018年開打貿易戰至今,這幾年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沒有超過2018年,但美國本土製造競爭力還是不行,美國整體貿易逆差每年暴增,去年再創新高1.18兆美元。而大陸持續拋售美債,去年就賣了1,744億美元,日本也大賣美債1,955億美元。敏感的錢早就溜了,升息都留不住,近日巴西和大陸又簽雙邊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美債又快到上限,葉倫不是葉問,無法以一敵百,過去一周就燒掉600億美元,4月12日美國財政部TGS帳戶只剩下1,092億美元,永遠還不完的債,還能升息加重負擔多久?

大陸受惠零售快速回溫,第1季GDP年增率4.5%,超乎市場預期,但房地產開發仍是負5.8%,比兩月前變小,未再惡化。IMF預測未來五年大陸對全球的成長貢獻最大,此時大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2,455項商品,ECFA單向讓利的美好時代還有多久?今年第1季大陸對台進口已經大減26.5%了。

台積電(2330)法說會後,萬寶估今年每股純益(EPS)32元,比去年低,費半指數今年漲19.3%,台積電ADR今年漲14.6%,但普通股落後,今年才漲13.9%。生技股王保瑞在4月一開始就超過IC龍頭聯發科股價,但保瑞4月21日也跌停,生技也不強,電子景氣又待考驗,法人觀望,政策題材股仍是內資主力追逐的方向。(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