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短線有壓 不宜追高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79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的鷹派談話,令全球金融市場驚慌失措,美股道瓊指數挑戰中期均線落空,那斯達克指數也難以擺脫下降趨勢線的壓力。所幸,費城半導體指數仍呈現多頭排列的優勢,台股雖呈現高檔震盪的格局,但大盤表現相較亞股跌幅較輕。

惟上市櫃公司法說對產業展望並未傳出佳音,反而頻頻下修財報預測,且2月的融資餘額提升6.5%,增幅明顯大於加權指數漲幅,顯示散戶回籠意願提高。因此,法人操作偏向謹慎,而散戶卻逢回承接力道積極,籌碼面將不利台股短線走勢。

台股2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再創新高,金額增至近3.2兆元,且集中市場交易戶數月增31.6%,散戶積極湧入股市也反映在台股日成交均量創下近半年來最大。同時,投資人盤中當沖交易熱絡,2月集中市場當沖成交值占比提高至36.7%。

儘管全球經濟持續逆風與高通膨壓力罩頂,以及景氣動向混沌不明,廠商資本支出與採購備料保守,但投資人對台股仍偏向樂觀氛圍,追價盤面強勢股意願仍持續走高。

然而,台股2月以來維持高檔區間整理,外資與自營商賣超居多,投信因年後多檔基金更換經理人而呈現買超布局。此外,上市櫃公司法說與各大券商春季論壇陸續登場,企業對於產業前景的說辭仍偏向保守。展望未來,國際大廠訂單能見度仍撲朔迷離,由於多家企業沒有帶來營運業績的亮點,法人對個股報告的投資評價也偏向謹慎。

但市場資金熱絡,致使個股財報負面的訊息也能被市場追價所掩飾,企業庫存去化與產品降價視為已知的利空,股價反而營造利空不跌的現象。整體而言,法人操作仍以審慎保守為主,相較散戶積極進場,一旦市場開始警覺電子業庫存去化緩慢,原本法說預估的財測可能面臨再度下修,市場追漲的股價自然面對修正的壓力。

Fed點陣圖利率的高點,市場已預期更高的水準,對3月升息2碼的預估已跳升至七成,市場期望下半年資金轉向寬鬆的機率恐將落空。加上中國浪潮集團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限制,也將造成全球伺服器出貨成長雪上加霜,更加重供應鏈廠商庫存去化與下修出貨量的壓力。

因此,投資人個股追高宜慎,應趁指數拉高與類股輪漲的機會,逢高調節持股並落袋實現獲利。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散熱、IC設計 盤面焦點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