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短多降溫 行情恐暫告段落

台股。 中央社
台股。 中央社

本文共1157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昨(10)日開低走低,收在當日相對低點,加權指數挫低1.5%,櫃買指數跌幅更達2.4%,雙雙創今年來單日最大跌幅,盤面中小型股和近期熱絡的題材股紛紛重挫,近來台股抗跌、內資主導的短期偏多行情恐暫告一段落。

消息面利空主要來自國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本周在國會半年度證詞釋出較預期鷹派的訊號,市場對3月升息2碼的預期快速升溫,Fed Watch顯示FFR期貨3月升息2碼機率達70%以上,終點利率預期也隨之上調,由於本次會議將更新點陣圖,市場正密切關注會議前將公布的2月非農就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零售銷售等重要經濟指標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不確定性恐使美股在3月會議前走勢偏弱,並影響外資資金流向與內資信心。

美國聯準會會議之外,美國總統拜登擬對富人及企業增稅,加密貨幣銀行Silvergate暴跌,也衝擊市場氛圍,尤其加密貨幣銀行Silvergate於8日宣布逐步結束銀行業務後股價暴跌42%,拖累銀行股走勢,使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回測長期均線支撐,元月大買台股的外資動作也轉趨保守,2月休息、近日則連續賣超,加上昨日內資也棄守,漲多個股出現明顯獲利調節賣壓。

當前大環境處於通膨緩慢降溫、庫存逐步去化的過程中,當短期投機氛圍降溫後,個股表現將更侷限在不受景氣影響的必需消費股,以及股價基期還在低檔、基本面尚處打底過程的相關個股。傳產可留意受惠中國大陸解封、蛋荒持續的塑膠、鋼鐵、食品股,電子留意AI浪潮下,相關個股待拉回後找買點。

塑化方面,第2季輕裂廠集中檢修,烯烴緊缺提供下游塑料成本支撐,且中國大陸下游廠商開工回溫,皆有助報價表現延續,尤以紡織、塑膠加工等勞力密集產業開工回升最為顯著,可留意紡織原料PX、泛用樹脂PVC及軟質劑DOP。

鋼鐵方面,雖春節期間中國大陸房市小幅回升以二手房為主,而新房需求上升才能更直接帶動整體鋼鐵需求;然而,我們預期中國大陸為了穩定經濟,上半年將推行各項利多政策來支持基建、房市,進入「金三銀四」的鋼鐵需求旺季或可顯現,已經止跌得盤價可望繼續回升。

食品方面,目前國內雞蛋供給量因禽流感而大幅減少,且因供應問題暫時無解,已有業者預期蛋荒恐延續至中秋節,支持上游蛋廠業者營運表現。

電子方面,ChatGPT在全球造成風潮,扮演背後軍火商角色的台廠隨之受益,股價近期也拉升一段漲幅。不過值得一提的是,AI趨勢已成,但半導體產業基本上仍處庫存去化階段,短期尚難立即見到AI浪潮化為實質的業績貢獻,因此相關個股漲多後也隨市場修正。長期而言,AI浪潮對台廠的效益不限於CPU、GPU、ASIC等AI晶片,因巨量資料處理和高速運算需要也將進一步拉動資料中心及網路通訊的硬體需求,台廠之晶圓代工、載板、伺服器、交換器、光通訊、散熱等均為相關供應鏈,可等待拉回布局機會。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產業輪動快 拉回布局績優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