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同佳仍等待來台自首 管浩鳴:盼台灣大選後有進展

因無法獲准入境,陳同佳迄今依然不能來台投案。(美聯社)
因無法獲准入境,陳同佳迄今依然不能來台投案。(美聯社)

本文共725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涉嫌於2019年在台灣殺害女友的港男陳同佳因洗錢案在港出獄於23日滿四周年,至今仍無法如願赴台自首。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管浩鳴表示,陳同佳並非想像中自由,因為無限期等待很「煎熬」,希望他可以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後赴台自首。

報導指出,陳同佳在2019年10月23日因洗黑錢案出獄後,至今四年仍未赴台灣自首。陳同佳2021年離開警方提供的安全屋後,一直居住在偏遠地區的深山裡。

管浩鳴稱,陳同佳自首意願依舊未改變,只要台灣批准陳同佳入境便可解決這起事件。管浩鳴相信,明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結束後,這起事件將有機會出現新進展。

管浩鳴也說,陳同佳平日上網、打遊戲機打發時間,但某種程度上並非大家想像中的自由,因為無限期等待是非常煎熬的,而且一直等待赴台自首消息,心情肯定不會好。

陳同佳2018年與女友潘曉穎在台灣旅遊期間,涉嫌殺害潘曉穎,並在棄屍後返回香港。2019年陳同佳在港被控洗黑錢並判刑,同年底出獄,當時他公開向死者潘曉穎家人道歉,且承諾會赴台自首,但一直未能成行,潘母多次要求陳儘快兌現承諾。

對於陳同佳赴台自首案,我陸委會此前一再強調,陳同佳來台投案非單純批准入台證問題,還涉及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行使,須由台港雙方就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行使進行溝通,才有陳嫌來台入境問題。

港府2019年在陳同佳殺人案後,啟動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結果引發長達一年的大規模「反修例」(反送中)示威遊行。香港特首李家超在2019年以保安局局長身分主責修訂《逃犯條例》,他在今年4月參選時曾表示,「台灣當局」應立即接受陳同佳自首。

7月上任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李家超則表明,任期內不會重啟《逃犯條例》修訂,強調還有更多重要問題要處理,其中《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首要考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十大貨櫃港 情況恐再惡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