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股交易冷 官方拚衝量

提要

特首李家超強調 將由財政司長成立小組 研究如何增加市場流動性

港股近期持續走弱,市場氣氛低迷。圖為港交所。   美聯社
港股近期持續走弱,市場氣氛低迷。圖為港交所。 美聯社

本文共8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港股近期持續走弱,市場氣氛低迷。對此,香港特首李家超昨(27)日於香港沙田第二場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上表示,將由當局財政司司長成立小組,研究如何增加股票市場流動性。

中國證券網報導,港股市場為一開放的離岸市場,目前正面臨流動性大幅下滑的窘境。據港交所統計,今年以來,港股市場成交額顯著下滑。

上半年,港股日均成交額為港幣1,155億元,年跌16%,且今年以來已有多個交易日的成交額甚至不足港幣800億元。

近年來,港股市場整體成交疲軟,單一股票能獲得的流動性更少。

25日數據顯示,港股市場超過800檔股票全天零成交,日成交額港幣10萬元以下的占53%。同時,上市公司還得為了維持上市地位付出高額成本。

對此,李家超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票市場發揮的作用非常重要,聽到不同意見表達增加股票市場流動性的重要,「故決定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成立小組,專責研究如何增加股票市場的流動性」,並且要求財政司長最快於本周宣布小組的細節及工作,盼能盡快展開,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報導並提及,整體市場對降低或豁免股票印花稅的呼聲漸高,認為港股有必要通過調減股票印花稅來恢復流動性,提高吸引力。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曾於9日公開表示,「自增加股票印花稅後,嚴重打擊香港證券市場交投量及從業員生存空間,證券業是香港四大支柱之一,影響到香港經濟整體的發展」,因此強烈建議「撤銷股票印花稅」。

另,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日前表示,此前上調股票印花稅增加香港政府的稅收,是疫情防控時期增收的措施。未來是否下調股票印花稅,取決於香港政府。

對於港股的「底」到底近了沒?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分析師朱超平分析,港股表現落後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使投資者對前景信心下降,市場估值受到較大壓力。

從政策面看,目前港府支持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還處於陸續落實的過程,具體政策效果有待確認,「尤其地產板塊依然面臨較大不確定性」。

朱超平認為,從估值水準來看,港股已經處於歷史區間底部,但缺乏行情的催化劑。近期走勢仍將取決於當地經濟政策的動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虛擬幣ETF 30日上市 亞洲首例 首批比特幣、乙太幣等六檔商品放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