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手牽小手

信義文化基金會舉行成立31周年記者會。 信義文化基金會提供
信義文化基金會舉行成立31周年記者會。 信義文化基金會提供

本文共1245字

經濟日報 周俊吉

「我是南投信義鄉人,國中時因為九二一地震,家裡房屋半倒,學校老師幫我申請「信義至善獎助學金」支持我繼續求學,沒想到長大後出社會,又進了信義房屋(9940)成為名符其實的『信義人』」。

這一段情牽近20年的緣分,來自於我們台南區同事-林泓瑞的真摯感言。日前,「信義文化基金會」舉行成立31周年記者會,有別於一般慶祝場合的冠蓋雲集,我們特地邀請一路攜手成長的社區夥伴們前來同歡。

最令人驚艷者,莫過於南投民和國中濁岸合唱團的開場演出,這也是我們長期合作的原鄉團體,去年在基金會贊助與全體師生的努力之下,跨海到韓國濟州島參加第五屆世界青少年合唱節大賽,勇奪年度最佳合唱團、民謠組金牌等多項大獎,不僅讓世界聽見台灣,也讓孩子們在過程中找到自信、拓展視野與生命體驗。

很榮幸,因為有大家的作伴扶持,得以讓「信義」成為一種文化、一種共享價值、一種生活方式。

活動當天,基金會同步進行第一期「小微企業倫理長培育計畫」的成果發表。我們在2021年針對有興趣前來報名的小微企業,免費提供為期三年的ESG課程及資源媒合,在第一期34家學員中,已有半數突破微型企業門檻,六成達到損益兩平,近全數邁向穩健經營中。

其中,尤以同時參與我們社區一家、地方創生與小微企業倫理長三項計畫的夥伴成長最為明顯。

例如由一群生命也都不完美的年輕人所創立的「逆風劇團」,透過戲劇表演方式帶著中輟、高關懷少年們,站上舞台詮釋自己的故事,藉由藝術與陪伴引導少年們重回正軌,從天馬行空、沒有限制與框架的表演中找到人生方向、自我價值,並期待它日能回饋、貢獻社會。

以社會企業自許,將廢棄樂園重新塑造成永續生態示範場域的「集思行旅」,希望結合並落實永續循環、低碳惜食、綠色產消、培力弱勢等多項夢想,歡迎所有人來到南天母森林小鎮共享、共學、共感,朝向永續大步邁進。

另一家結合科技與永續的「幸福良食」,是由返鄉青農以青銀共農的模式,直球面對農村人口老化、農田廢耕等議題,主力種植加工黑豆、玉米與小麥等雜糧作物,並持續推動友善耕作、透明溯源履歷,也是各種農糧比賽的常勝軍。

還有一群跨國籍、跨領域的年輕人,由於有團隊成員來自大陳,遂發想成立社區創新品牌「集大陳」,致力於建構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的多元文化,同時又能解決地方問題;選擇落腳花蓮後,開發「MR.STONE覓石東」服務平台,提供東部石材邊餘料媒合、綠色產品開發與體驗旅遊教育,讓每一塊天生石材必有用。

同樣位於花東地區的「多羅滿海上娛樂」,則是藉由賞鯨讓旅人感受太平洋黑潮所孕育的鯨豚生態,體驗人與水中生物間的良性互動,在深刻且知性的海洋教育洗禮下,領悟大海面貌的千變萬化與台灣河海的動人之美。

今年,基金會再接再厲推出第二期「小微企業倫理長培育計畫」,希望可以支持更多從社區萌芽、有心投入地創的小微企業成長茁壯,從源頭導入ESG素養與倫理思維,豐富在地生活的多重層次。

就像我們長年來培育信義鄉學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後再積極提攜下一代「信義人」,終至枝繁葉茂、花團錦簇、生生不息。

(作者是信義房屋創辦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8歲成立信義代書事務所,1987年更名為信義房屋,目前信義房屋已是台灣房仲業的龍頭,「生意經就是道德經」,他倡導誠信交易,信用第一,立下成為世界級服務業的願景。

上一篇
AI 引爆銀髮商機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